贵阳:半份菜、小份菜成新风尚
2020-10-21 09:56: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蒋成
 

  19日中午,在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上班的王丹妮与两名同事通过手机App点了1份外卖,因为都是女生,她们点了3份“小碗菜”和3碗米饭。“自从商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后,我们午餐一般都选择这种方式”,王丹妮说,“这样既节约了粮食,也省了钱。”

  王丹妮介绍,她们当天点的3份“小碗菜”分别是青椒脆哨土豆丁、泡椒鸡丁和玉米肉末,外加3碗米饭,一共花费42.7元。“在以前,3份菜以及米饭至少要花70多元,并且我们3个女孩未必能吃完,容易造成浪费。”王丹妮说。

  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副秘书长褚炎明介绍,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此前发布《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贵阳市不少商家通过张贴反对浪费的标语、主动提醒客人适度点餐、为客人提供打包服务、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等形式响应号召。其中,以外卖为主的半份菜、小份菜受到消费者青睐,销量明显提升。

  贵阳市不少商家在菜名后添加了“小份”“半份”“一人份”等字样。记者采访发现,在品类上标有“小份”“半份”“一人份”最多的是主食、烧菜、焖菜类。对于一些单价比较高的禽类菜品,也有不少商家采用半只或小份售卖,一来降低单价,吸引更多人消费,同时也避免造成浪费,比如“糯米鸭(半只)”“北京烤鸭(半只)”等。

  贵阳市商家“但家香酥鸭”负责人刘海斌介绍,在推出小份菜之前,“但家香酥鸭”27家门店外卖订单月销售额稳定在45万元左右,从7月份上线小份外卖“大鸭半只”至今,销量持续上涨,9月份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美团外卖平台统计,贵阳市9月份含“小份”“半份”“半套”“单人份”“中份”的餐品销量比7月增长约20%,较去年同期增长102%。“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分量购买,既恰好满足了需求,又不会造成浪费,对节约粮食有积极作用。”美团外卖西南区域公关负责人代鑫说。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