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2020-10-21 10:13: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丹沁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凝聚砥砺奋进的力量,第二场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20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会上,来自上海医疗、公安、交通、商务、社区、志愿者等领域先进模范代表姚驰、金丹艳、盛弘、李于清、严洪、苏嵘、王振伟七位报告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守一道关、护一城人

  3月初,国内疫情日趋平稳,境外形势却急转直下,每天50架次航班、1万余名旅客从浦东机场入境,机场成为外防输入的最前沿,5万名公安民警坚守在抗疫一线。“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疫情在前,警察向前!”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浦东候机楼派出所副所长姚驰在报告会上讲述了自己守一道关、护一城人的感人故事。

  “从警15年,我无数次听到过旅客朋友说‘谢谢’,每一声“谢谢”我都非常珍惜。”姚驰回忆道,4月12日,从旧金山出发的留学生包机临时航班降落在浦东机场。这批留学生最小的只有7、8岁,家长都不在身边。当时正在候机楼巡视的姚驰遇到一位女士求助,希望可以见一见即将要隔离14天的女儿,并把准备好的生活用品交给女儿。按规定母女俩不能相见,可那位母亲急切又无助的神情让他难以拒绝。然而,刚性的管理底线不能突破。“如果你相信我的话,就把东西交给我,我一定想办法送到你女儿手里。”最终,姚驰把消过毒的包裹递给小女孩,并转达她母亲的关照,还特意录了一段视频,让小女孩和她妈妈说几句话。从小女孩的感谢和她母亲滚落的泪水中,姚驰突然明白了警察是什么。“警察,就是那个无论何时何地都值得信任、值得托付的人!”

  同样坚守一道门,为了一座城的还有这样一群人。“稍息,立正,向左转,出发!”随着一声令下,一场战“疫”打响了。在这场战“疫”中,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九大队的大队长李于清带领着他的队友们坚守在G15高速朱桥站道口,会同公安、卫健委一起对入沪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做好信息登记、现场引导、突发情况应对等工作。工作看似平凡,却枯燥、磨人,一个细节没做好,一个信息登记错了,后果不堪设想。3月18日,道口驶来一辆大客车,是青岛中车集团来上海同济大学做磁悬浮列车项目的,唯一缺少的是复工证明。科研项目耽误不起,李于清立即与公司负责人联系,很快,复工证明开出了。半个小时后,大客车顺利放行,伴随着喇叭声,是一车厢人的挥手致意和“谢谢!”“再见!”

  紧急的跨境采购他们与时间赛跑

  “如果我们能提前1分钟,就能减少1分钟的病毒传播时间。”东方国际集团的金丹艳讲述了在当时物资最紧缺的情况下,她眼中的“上海速度”。

  抗击疫情,急如星火。为了尽快组织货源,金丹艳与她的团队第一时间在东方国际积累的全球“朋友圈”中紧急发出需求清单。在整合货源后,为了将它们在最短时间内运回国内,团队提出了包机装运物资的大胆设想,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原本一个月的包机申请时间缩短至两天。同时,克服了国际支付、机场宵禁等重重困难,这架满载着25万件防护服和13.6万只口罩的波音777货机,经过10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长途飞行,终于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从没想过退缩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和外籍人士保持着一定的社交距离,但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彼此心理上不是疏远了,而是感觉靠得更近了。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盛弘是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所辖社区是全国首个涉外居民区,堪称“小小联合国”。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盛弘带领着社工小伙伴们每天24小时连轴转,睁眼开工、闭眼睡觉,做梦都是一测体温、二看健康绿码、三灵魂拷问和四是做好登记。最紧张的那几天,她每天忱戈待旦,睡眠也就3、4个小时,特别是3月15日那天夜晚最难忘,这一天暮霭降临,他们在各小区陆续接收了从机场不断送回的69名需要居家隔离的中外人士,送上融情防疫包,把每一位安全送到家门口,一直忙到凌晨。“其中一位从英国留学回沪的高中生,辗转飞行了30多个小时不敢吃喝,当我们帮她提着行李箱送回家时,她热泪盈眶地表示,‘眼下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安全、更放心。回到祖国妈妈的怀抱,真好!’”盛弘说道。

  徐汇区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苏嵘所管辖的居民区,居住有英、美、德、日、韩等八个国家的人士。一开始,他们对社区防控不理解,对戴口罩出门的要求很抵触。小区志愿者给老外们讲防控的政策,将入乡随俗的道理说给他们听,苏嵘还在手机上下载了翻译软件,和他们互加微信,督促他们做好个人防护。经过多次沟通,这些外籍人士终于都戴上了口罩,并称赞他们:“了不起!”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还有许多志愿者坚守在第一线。“我们也曾彷徨,却从没想过退缩,因为身后就是亲人和家园。”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严洪和团队奔赴门户口岸第一线,为护好一座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几次凌晨遇上突发状况,甚至整夜不休,在上海火车站服务34天、总共接待约16万旅客,协助站区工作人员转运体温异常者300余人,这是音速人用真情和真心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役中交上的答卷。

  带着“上海经验”逆行武汉

  疫情初始,“我想把‘上海经验’带到武汉去,造福更多患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王振伟主动请缨,成为上海首批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1月29日进驻公卫中心,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中医药介入治疗。

  上海市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共收治病人201人,他们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国家诊疗方案为“总舵”,“一人一策”的精准治疗机制和100%中西医结合救治率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过程中疗效显著。

  王振伟受命担任C7病区医疗组长,我们在岳阳医院抗疫协定方基础上拟定“上海雷神1号方”,让每位患者都喝上了海派中药。

  81岁吴阿婆是开科当日由救护车四位工作人员抬入。氧饱和度69%,CT两肺弥漫性改变,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随时可能出现炎症风暴、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医疗队立即对她制定个性化综合救治方案,除高流量吸氧、抗菌、等西医综合治疗,还有中药+针刺治疗。在团队努力下,阿婆慢慢恢复了,在不吸氧情况下氧饱和度达到95%以上。并在住院24天后顺利出院,阿婆面色红润,步履轻快。

  “为武汉拼过命,此生无憾!”回首武汉的点点滴滴,王振伟表示,他将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