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财产处置实现“多快好省”
2020-10-21 15:38: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尹海萍 张国雪
 

执行干警查封被执行人的机器设备。刘庆 摄

执行财产的处置,是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最后一公里”。而财产处置工作因周期长、变现难、溢价低、成本高等问题,成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通过建台账、立“宝典”,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打造财产处置工作“多、快、好、省”的新模式。2019年至2020年8月,该院财产处置中评估标的物1240件,拍卖标的物1008件,平均处置周期约4个月,参拍人数2527人,成交率84.29%,成交金额9.07亿元,案拍比达3.72%。

  建台账:动态督办可预警

“把你的手表摘下来,现本院决定予以扣押。”执行法官说。原来,王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借款迟迟不还,法官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没有查询到任何财产。在一次执行谈话中,法官偶然发现王某带有一块“浪琴”牌手表,当即决定扣押。后经评估拍卖,手表以6300元的价格成交。申请执行人激动地说:“本以为一分钱都拿不回来了,没想到小案子,法院也费了大心思!”

  不论是一块手表,还是一栋别墅,应扣尽扣,能拍即拍,是该院执行财产处置的总思路。由于查询到的财产种类繁多、情形各异,既有房屋、土地、车辆,也有股权、商标、机器设备等,既有设立抵押权的,也有轮候查封的,既有在被执行人处保管,也有在案外人处保管或未到期债权等。为此,该院建立了在执案件财产登记督办制度,即执行指挥中心财产处置小组对执行案件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文书、处置条件、处置进展等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对于符合处置条件的,督促进入评估拍卖程序,实现统一管理、动态监测、实时督办。2019年至2020年8月,共清查登记涉及不动产查封的案件839件,涉及车辆扣押的案件181件,涉及其他财产的案件414件。

  2019年11月,该院在财产清查中发现,一起买卖合同案件的被执行人有大量钢材存放于新疆的某案外人处,如不及时处理,将因存放时间过长、保管不善、冬季雨雪天气等原因,极有可能造成财产贬值,处置小组及时向执行法官发出预警提示。执行法官立即决定对钢材强制扣押,并与当地法院、公安等协商配合,共同制订了执行预案。在克服了被断电、拦截运输车辆、恶劣雨雪天气等重重困难后,最终成功扣押了86种型号、总计约3000支、重量近千吨的钢材,后迅速委托评估拍卖,为当事人挽回数百万经济损失。

  立“宝典”:集约规范可视化

长期以来,财产处置工作因流程节点多、操作不统一、涉及利益大等,存在周期长、不规范、廉政风险高等隐患。推行财产处置的集约化、标准化、流程化,是昌平区法院为破解这一难题出招的“利剑”。

  该院由财产处置小组集约办理评估、拍卖和过户等财产处置工作,同时引入6家机构协助处理司法拍卖辅助事务,对执行团队、指挥中心和司法拍卖辅助机构进行横向归集和双重管理,构建起矩阵型财产处置体系。

  《昌平法院财产处置工作流程》是该院为规范财产处置程序制作的“操作宝典”,涵盖了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拍卖和变卖、过户和交付、案款发放4项重点工作、46个流程节点,明确了每个流程节点的工作内容、标准和责任人员,并汇编了每个流程节点常用文书模板89个。通过明确标准、规范流程、各司其职,实现财产处置工作的定标、定岗、定责,防止出现遗漏重要流程节点或不规范执行等现象发生,缩短了处置周期,提高了处置效果。

  为使当事人充分了解财产处置的进度和结果,该院一方面利用执行办案系统推送各流程节点信息,并通过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开财产处置参考价结果,通过多家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和北京法院信息公开网公开拍卖公告和信息等;另一方面,设置财产处置咨询专线、微信短信交流平台等,实现阳光处置,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双渠道:提速增效降成本

“我老母亲住院,等着用钱!”申请人着急地说。“我房子涨价不少,价格不合适可不能拍卖!”被执行人也没好气地说。一起侵权案件的被执行人的房产被查封后,双方议价不成申请评估。申请执行人想尽快拍卖,被执行人则想高价卖出但省点评估费。最终,双方在法官的建议下决定使用法院的网络询价系统。书记员现场将标的物名称、建筑面积、户型等数据输入系统,十分钟后3家询价平台就反馈了结果,法院取平均值作为参考价。在经过网上发布拍卖公告、组织咨询、预展等环节后,历时两个月,房屋顺利成交,成交价比起拍价高出13万元,并实现了评估、拍卖全程网络化,零佣金。

  “传统的委托评估方式需要摇号确定评估机构、线下评估、出具报告、当事人认可后公开拍卖等多个流程,评估费高,耗时长,很难满足执行工作需要。”昌平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殷世军介绍。

  为了提速降费,该院充分运用电商大数据优势,对符合条件的拍品及时启用网络询价机制,实现智能评估询价、拍卖预测、生成评估询价报告、评估询价结果送达等“一键操作”。2019年至2020年8月,通过网络询价确定房屋、车辆参考价的有459件,约占同类财产评估总数的75.9%,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470余万元,且平均用时明显缩短。

  除了“线上提速”,该院还努力实现“线下开花”。针对异地财产处置耗时耗力的问题,与中国拍卖业协会达成合作协议,由协会分散于各地的拍卖机构网点负责异地房屋的调查、勘验、咨询、看样、张贴文书等,节约了司法资源。2019年至2020年8月,由中国拍卖业协会辅助该院对异地房屋进行处置的案件共计121件。

  此外,该院还与6家银行及其合作的担保机构建立网拍贷款保证机制。因法拍房需要全额缴纳房款方能办理过户,竞买人难以筹措大额资金,银行又担心买受人取得产权证后不及时办理抵押,不敢轻易放贷。网拍贷款保证机制建立以后,意向竞买人可在竞拍前向银行预约申请法拍贷款服务,签订协议由担保机构担保银行准时放款以及买受人依约办理抵押手续,以此解决各方担忧,破解了买受人对网拍房产的一次性付款难题,提高了大额拍品的成交率和溢价率。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