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依法拆除群租棚屋 增强居民幸福感
2020-10-22 15:04:47 | 来源:杭州中院微信公众号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杭州市两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9月下旬至2021年春节前,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

  上城区是杭州的老城区,基础设施完善、生活便利,出租房市场火爆。为了谋取租金收益,陆某在上城区高士坊巷28号房屋附近的公用部分,自行违章搭建了简易棚屋10间用于群租,获取每间棚屋300—500元/月的租金收益。这些简易棚屋建筑材质简陋、牢固度差、容易坍塌伤人和失火、漏电等安全隐患,还存在群租人员混杂、管理困难等社会治安管理风险。

  后原告吴某以上述棚屋影响其房屋通风权、采光权为由将陆某起诉至上城区人民法院,2019年,上城法院依法判决陆某限期拆除上述棚屋并恢复原状,陆某未自动履行,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在前期工作中,上城法院已通知督促被执行人陆某向承租棚屋的5户租户退还了相应房租,劝导租户同意腾退搬离,并联系获得区公安、街道等有关部门对执行行动的支持。

  10月21日上午9点,上城法院开展“尚法利剑”集中执行行动,对上城区高士坊巷28号附近违章搭建用于群租的棚屋10间进行强制拆除,并通过今日头条“杭州法院”官方账号进行现场直播,在执行现场展示了拟被拆除棚屋的情况。此次执行直播共计进行了40分钟,吸引了6万网友点击观看。

  现场,执行干警还向围观群众、人大代表发放宣传单,介绍法院“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宣传讲解私搭违章建筑、开展群租行为的风险隐患和危害,引导大家守法用法,共同维护城市形象,共同创建法治、平安、美丽城区。

  上城区人大代表吴韵在现场监督了拆除过程,认为这样的执行活动对于提升周围街坊的安全感、幸福感很有帮助,拆除这些违章建筑后,杭州的城市形象也会更加美丽。

  当天的集中执行行动还完成了对被执行人李某滥用职权、贪污罪执行案件坐落于杭州市拱墅区房屋的腾空,对被执行人张某贪污罪执行案件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房屋的腾空,对被执行人江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坐落于杭州市西湖区房屋的腾空,对被执行人李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坐落于杭州市上城区营业房的腾空。后期上述房屋将进行评估、拍卖。

  此外,上城法院还前往32起劳动争议仲裁的被执行人杭州某公司所在地进行现场搜查,查看被执行人财务账册,被执行人已支付30余万元,并承诺后续将进行支付。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