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一揽子”办成事
陕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综述
2020-10-22 16:06:57 |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年以来,陕西法院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积极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保障一站式多元解纷,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拓展一站式诉讼服务空间,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代理的案子在网上立案后,转入调解程序,作为人民调解员介入的索律师不辞辛苦,积极作为,让我看到了律师参与法院调解工作起到的重要作用,不仅给我们解决了纠纷,还给我们节省了诉讼成本,我由衷地感谢这位同行!”国庆节前一天,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陕西明萌律师事务所律师索文利收到了一封来自黑龙江律师的感谢信。作为特邀调解员的索文利,在碑林区法院矛盾纠纷在线处理平台接受上述案件委派后,及时与双方当事人联系,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握手言和。这是陕西法院加速构建多元化、立体式的纠纷化解体系,畅通当事人非诉纠纷解决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陕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陕西法院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积极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按照“整体统筹推进、分道提速赶超”的思路,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保障一站式多元解纷,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拓展一站式诉讼服务空间。一年多来,陕西法院一站式建设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能获得怎样的司法服务?

  记者日前走进了西安市碑林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里建筑面积达1422平方米,设置有3大片区(诉前服务区、诉前调解区、智慧速裁区)、3个法庭(互联网法庭、家事法庭、速裁法庭)、3个接待室(信访接待室、纪检接待室、执行接待室)和5大团队(诉调团队、人民调解员团队、速裁团队、集中送达团队、财产保全团队),是多元化、集约化、平台化诉讼服务中心,也是全省基层法院首个全新模式信息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可以为老百姓提供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全方位“一站解决”的司法服务。

  2019年以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诉讼服务中心的目标定位、建设标准和保障措施,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提供了基本规范。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总面积新增2.06万平方米,中级、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平均建筑面积分别达到810平方米和447平方米。

  全省法院基本建成以诉讼服务功能整合、人员集中,以诉讼引导、立案受理、调解速裁、信访接待等10大功能区为框架的诉讼服务实体平台,同时,全面开通陕西移动微法院,拓展诉讼服务方式,

  大力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建成网上缴费、网上保全系统,启用电子送达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诉讼服务格局。目前,全省移动微法院实名用户量突破2万人,跨域立案1280件,网上立案3.04万件,网上开庭2503件,网上调解1.11万件,网上保全2653件,电子送达3.2万件次,切实方便了群众诉讼,促进了审判效能。

  近年来,全省法院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2019年,省高院会同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讼调解联动机制。全省109个基层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链接559个特邀调解组织、2715名特邀调解员,建立线上诉调对接机制,各地法院因地制宜推出线上线下诉调对接机制。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通过指导调解、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线上线下合力化解民商事纠纷5.04万件,其中司法确认3532件。省高院印发了《关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全省109个基层法院实现速裁机制全覆盖,一审民事案件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到73.75%。

  随着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逐步深化,陕西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59家法院报请党委政府将“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促进完善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全省各类调解组织数量增至2.48万个,调解员数量达到9.75万名。全省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两说”机制,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咸阳市“五链共治、法在基层”、宝鸡凤县“236”、安康旬阳“三力联调”、商洛洛南“133”机制等一批典型实践,整合了诉前调解和司法审判两个工作机制的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讼,提高了司法效率和群众满意率。

  2019年以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镇(街道)、村(社区)分别建立法律服务站和法官工作室,形成覆盖市、县、镇、村四级,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诉源治理新平台,并建立诉源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研发咸阳法治e平台,建成由1543名网格员、2771名志愿者、3047名法律明白人、5432名调解员组成的解纷网格,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体系,真正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家门口。

  宝鸡市凤县人民法院于2015年率先成立了陕西省首家有编制、有人员的诉调访专业对接机构——凤县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整合县域社会资源,探索“诉、调、访”对接模式,形成了以“搭建两个平台、突出三调联动、落实六大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凤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6”机制,有效破解了“诉访分离分不清、诉调对接接不通、三调联动联不上、多元协作谁牵头”的现实难题,共发展特邀调解组织22家、特邀调解员178名。入住中心办公的凤县多元化调委会聘请了1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专门调处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疑难复杂问题,打造了“只进一扇门”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凤县模式”。5年来,凤县“236”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受理群众诉求5007件,成功化解2318件,化解成功率46.2%。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