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进精神 谱写法治新篇
2020-10-23 08:35: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陈华
 

  近日,中央政法委发出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宣传胡国运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以实际行动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胡国运同志是近年来全国政法系统涌现出的又一位先进典型。在他的生命历程中,始终贯穿着尊崇法治、守望正义的奋斗初心,始终贯穿着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的英模精神,始终贯穿着崇尚实干、示范担当的领导气质,传递出强大的榜样力量。

  笔者认为,法院干警要深入学习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传递正能量,奋进新时代,用奋斗和汗水书写法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一是强化志不改、道不移的法治定力。在55岁的人生轨迹、33载的司法生涯和25年的一线坚守中,胡国运用一生诠释“忠诚”,通过充实度过每一个白昼、审慎处理每一起案件、认真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在平凡坚守中创造出非凡业绩;用一生诠释“执着”,在案卷盈尺中“干”、在起早贪黑中“拼”、在大事难事上“磨”,几十年如一日,练就一副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硬本领;用一生诠释“规矩”,在正与邪、公与私、义和利面前,旗帜鲜明以党纪国法为标尺,坚定作出正确选择,绝不以任何事由、任何借口破坏规矩、突破底线,并最终赢得了同事、亲人、律师、当事人等不同群体的敬意。法院干警要学习胡国运同志始终将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位,把得准大势、顾得好大局、挑得起大梁,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和体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加满油、鼓足劲的法治激情。作为一名法官,胡国运之所以赢得“好法官”的一致评价,关键在于其将公平正义作为毕生追求,上下求索、永不懈怠,成为同行认可的民商事审判专家、“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巩固依法办案的基本面。胡国运在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做到严谨细致,借助对法条炉火纯青的把握,做到公正裁判;拓宽规则机制的辐射面。胡国运善于在类案中提取审判规则,在新案中作出精准裁判,用司法力量树规则、立导向,激活社会的公正和良知;扩大良法善治的受益面。胡国运把准严格执法与机械办案的边界,对于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敏感案件,通过柔性协调和绣花功夫促进双赢、共赢。这就启示法院干警必须永葆法治激情,以高超的法律素养和一流的业务能力,实现案件办理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统一。

  三是强化在其位、尽其责的法治担当。在担任江西高院民一庭庭长后,胡国运敢担当、善作为,树起了威信、干出了实绩。他在群体性纠纷化解、大要案办理等诸多方面身先士卒,切实做到以担当促进担当;对部门同志,他严管厚爱,全力帮助他们成长。这就启示广大法院领导干部,要知责、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提升司法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

  四是强化谋民利、惠民生的法治情怀。纵观胡国运的奋斗轨迹,他牢牢站稳“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将“为民”二字变为约束、化作习惯、升为境界。他兼顾情、理、法,把准时、度、效,最大限度维护群众权益。他的为民情怀不仅感染着身边的、系统内的干警,更提升了当事人对法治的信心。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