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法院开展“硬核”行动 加强审判监督管理

2020-10-23 15:06:11
 

  中国法院网讯(潘均衡)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以“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到位不越位”为目标,从8月底开展加强“四类案件”以外其他案件专项审判监督管理工作,促落实司法责任制与监督制约机制双线并行,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进一步树立司法权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强的司法获得感。

  专项行动配备“硬核”队伍。成立了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专职审委为副组长,各审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资深员额法官、退休法官纳入评查人员队伍,以专业素养、丰厚经验、政策熟稔等优势,确保评查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正性。

  专项行动严守“硬核”规则。“真查敢评”是专项行动的首要规则。紧紧围绕党组决策部署和执法办案中心工作,确定评查工作重点,严守回避规则,制定严格且便于实践的评查标准,细化14条程序质量标准、8条实体裁判质量标准、8条庭审质量标准、10条裁判文书质量标准、8条审执效率效果标准等,以“六步走”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查出“真问题”,以“锱铢必较”的态度作出“最严评价”。

  专项行动划分“硬核”等级。根据案件质量评价标准,以小组合议形式,将案件质量划分为“优良、合格、瑕疵、问题”四个等级,将评查结果作为法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审判业绩档案,作为法官入额和退额、考核和遴选、晋升奖励和问责惩戒的重要依据。强化法官主动承担履行审判职责的责任担当意识,将“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的意识根植于脑海中,激发职业尊荣感和责任感,达到客观化评查促进主观能动性发挥的目的。

  专项行动采用“硬核”方式。本次专项行动以每月每名法官抽查不低于3件案件的常规评查为基础,以对法院一审服判息诉、调解结案、驳回起诉、驳回执行异议的案件进行每名法官每季度不低于3件案件的专门评查为常态,以对存在重大风险点的诉讼环节及当事人信访案件,开展院长、审委会、纪检监察部门指定评查为重点,将常态评查、随机抽取、不定期指定相结合,杜绝“寻规律、做样子”现象的发生,促办案人员绷紧“确保案件质量”之弦,以查促改,以督促进。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开展近两月,评查小组合计评查案件426件,其中分散评查420件,重点评查6件;开展集中重点评查3次;督促整改瑕疵案件268件。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