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张船山如何巧判拒奸杀人案
2020-10-23 15:45: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在我国古代,对于正当防卫也有明确的规定,而且许多官员对此有过成功的案例实践,特别是在强奸人被杀的案件上,也有过精彩的判决。《清朝名吏判牍》记载的清代名臣张船山对一件拒奸杀人案件的判决,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值得今人反思和借鉴。

  色狼跳窗持刀逼奸反被杀

  清代乾隆年间,山东莱州府下辖的一个县里,有个叫陶文风的人,游手好闲、吃喝嫖赌,村里的百姓对他很是厌恶。这还不说,这小子胆大包天,竟然垂涎美貌的弟媳妇陶丁氏,屡次调戏,都没有找到机会下手。有一天,他弟弟因事去亲戚家,当夜不能返回。陶文风听说后,认为机不可失,无论如何再也不能错过这次宝贵的机会,一定要趁此成就自己的好事。于是,他经过思索后,开始行动了。到了晚上,陶文风一手提着刀,一手拿着两锭银子,撬开弟媳妇的窗户,跳入陶丁氏房中,直截了当地提出了非礼要求。陶丁氏是个传统的女子,不可能答应他的无理要求。陶丁氏开始不同意,当看到陶文风手里提着刀,怕他伤害自己,聪明的陶丁氏当然知道生命更重要,就灵机一动,假装同意,然后伺机逃脱。

  陶丁氏按照自己的计划实施,她开始解衣,陶文风一见弟媳从了他,大喜,也跟着脱衣服。丁氏看陶文风上钩,将计就计先上床引诱他,文风哪里还抑制得住兴奋,把刀放在床下,跟着也上了床。不料,丁氏看见文风放下刀上了床,目的达到,她眼疾手快,立即奔下床去,拔刀而起,砍向了陶文风。文风因事出突然,猝不及防,竟然被丁氏给砍死了。

  第二天,这个案件被报到了县里。无能的县官除了对现场做了全面的勘察,问清了案件经过后,对此竟然无法做出决断,只得详述呈报莱州府衙。

  张船山缜密推理案情经过

  此时,正是四川睢宁人张船山(1764-1814年)任莱州知府,张船山是清乾隆进士,清代著名的能臣,他为政清廉,务实爱民,一心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尤其是在执法上,大公无私,秉公办案。接到这个案件详报后,张船山同样不敢有丝毫的马虎。他拿过卷宗,悉心研判,对整个案情经过有了详细的了解,心中豁然开朗,厘清了责任,随后作了丁氏无罪的判决,百姓闻之,纷纷拍手称快。

  那么,张船山是如何有理有据、依法判决的呢?他的判词是这样写的:审理陶丁氏杀死陶文风一案,陶丁氏的确是因为抗拒强奸,情况紧急下的自救,以致做出了这一举动。又检验到陶文风赤身裸体死在陶丁氏的床上。衣服乱堆在床边,袜子也没脱,一双鞋子乱扔在床前的踏板上。身上中了三刀:一刀在左肩部,一刀在右臂上,一刀在胸前。的确是因伤重而死。本府细加检验分析,左肩上一刀,用力最为猛烈。当是陶丁氏在紧急形势下急于自卫时砍下的第一刀,所以刀痕深而斜;右臂的一刀,当是陶文风被砍一刀后,想夺刀反砍陶丁氏, 不料刀没有夺下,反而又被砍了一刀,所以刀痕斜而浅;胸部一刀,好像是文风手臂被砍伤后,无力支撑,当即倒下。陶丁氏怕他又起来,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又猛力地在他胸部横戳一刀,所以刀伤深而正。

  又查验凶器,它是一把劈柴刀,和刀痕正好相符合,而这把砍柴刀正是陶文风家的日常工具。床前的台子上,又有两锭银子,经多方探究和实地勘验,确实是陶文风乘他的弟弟外出时,想强奸他的弟媳丁氏,又怕丁氏不依,所以一手拿着银子作为利诱;一手提着刀,用以威胁。当他提刀进屋的时候,想的是强奸而不是杀人。陶丁氏看他拿着凶器,自知硬抗难以幸免,因而想了个办法来引诱他。等他放下刀,迫不及待地上床时,陶丁氏乘其不备,急忙下床,持刀就砍,有死者的伤情和活人的供词为证,这些情节大致是不错的。

  判处杀人者无罪张扬正气

  张船山接下来在判词中写到:按照因强奸杀死人的法律条款规定,妇女遭到强奸而杀死人的,责打五十刑杖,准予以钱赎刑。如果凶器是强奸之人的,则免于杖刑。本案的凶器正是死者陶文风拿进房内的,为威胁逼奸时使用的,那么丁氏在情急之下,夺刀把文风杀死,正符合法律条文规定,应该免予杖刑。而且当强奸之人蛮横而来时,能够急中生智保全自己,抢刀反过来杀死强奸者,胆量过人,不为利诱,不怕威胁。如果不是意志坚强,怎么能做到这一步?对这样的妇女,敬重她还来不及,哪里谈得上对她责打刑杖。像这样的妇女应被写进女史载入地方志。即此判决。

  陶丁氏为了抗拒强奸,情急之下失手杀死了陶文风。张船山能够从死者伤情及证人言辞中反复勘察,从而掌握了实情,认定陶丁氏为正当防卫,无罪释放,并对她大加赞扬。可见,张船山对正当防卫这一法律利器的使用是十分恰当的,保护了良善者,惩处了犯罪者,在社会上弘扬了正气,起到了震慑犯罪的作用。

  关于正当防卫,我国现行的刑法第二十条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显然,刑法的此项规定,旨在保护弱者,弘扬正气,打击犯罪,最终起到惩恶扬善的作用。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电视台)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