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法”为未成年人筑牢法治屏障
2020-10-24 08:48: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宛诗平
 

  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把未成年人保护的网络织得更紧密一些,把法治屏障筑得更牢稳一点,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让孩子们真正安全健康地成长。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10月17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给孩子们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颁布施行,既是我国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里程碑,也促进丰富了我国社会法立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修订,对原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了大幅修改和完善,新增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两章,使条文由72条增加到132条。从内容上看,此次新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重点聚焦监护不力、学生欺凌、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诸多问题,充分吸收未成年人保护的实践经验,既与以往法律条文有一脉相承的延续性,也不乏对现实问题的有益探索,更有对域外先进经验的借鉴,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国际性和本土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理论研究与实务的较高水平。

  这次修法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责任主体进行的明确界定,特别是在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各方责任方面着墨不少。无论是细化家庭监护职责,具体列举监护应当做的行为、禁止性行为和抚养注意事项,还是增设“政府保护”专章,明确各级政府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必将有助于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合力,构建更为全面、系统、科学的保护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法律制度的修订完善或许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未来离不开卓有成效的贯彻执行,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建共治共享。只有家庭、学校、政府和全社会形成合力,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才能把未成年人保护的网络织得更紧密一些,把法治屏障筑得更牢稳一点,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让孩子们真正安全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