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司法警察政工工作的建议

2020-10-28 10:25: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在司法警察的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中,政工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毋庸置疑。在司法警察队伍内涵式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的今天,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工工作,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结合司法警务工作实际来看,为确保党对司法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同时教育引导全体司法警察对党绝对忠诚,将“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作为铁律遵行。政工工作是保持司法警察队伍纯洁性与可靠性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各级法院警队应不遗余力提高政工工作质效,采取积极务实的策略稳步改进政工工作,保障党性原则永远扎根司法警察队伍。

  首先,探索构建政工团队。为保证及提高政工工作质量,司法警察队伍可探索构建政工团队,充分发挥集体力量,促进政工工作进步。从现实角度衡量,各级法院警队可在配齐配强政工人员的基础上,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热爱政工事业的党员司法警察组成团队。试行以团队模式开展政工工作,减轻警队政工人员负荷,提升政工工作效率。逐步建立以政工人员为主,团队成员为辅的运行机制并制定详细的管理规章。以团队化的形式开展各项司法警察政工工作,根据政工团队履职情况不断优化和调整相关工作。切实做好政工团队的组建与磨合,积累政工工作经验,在发挥实效的同时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树立标杆和样板。各级法院警队可对政工团队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和评分,督促政工团队取得应有的成绩。

  其次, 强化政工人才培养。人力是第一资源,这句话对司法警察政工工作同样适用。政工人员的能力素质直接影响工作质量。人民法院可针对司法警务工作特点,着力强化警队政工人才培养。通过邀请党校教师等专业人士授课,组织政工专项培训,指派资深党务干警传帮带,安排支部书记等职务挂职锻炼等手段,为司法警察队伍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政工人才。除警队现任政工人员外,还应注重培育政工后备骨干。确保司法警察队伍的政工人才结构相对合理,避免出现人员断层,能力与岗位脱节等情况。人民法院对司法警察政工人员应当体现严管厚爱,一方面应对警队政工人员进行严格的监督和考核,确保政工人员坚实履职;另一方面应完善和细化奖惩措施,依据警队政工人员实际表现严格执行,彰显正确用人导向。

  最后, 夯实政工发展路径。与人民法院政工体系相比,司法警察队伍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在专业性、科学性等方面还有上升空间。为推动政工工作进步,司法警察队伍应高度贴合司法警务实践,持续夯实政工发展路径。各级法院警队应依照相关要求统一建立警队党支部,实现党员司法警察集中管理。大力学习、借鉴、吸收法院内部与其他单位在政工工作中好的做法与经验。根据司法警察职业特性重点与公安机关展开交流研讨,认真考察公安机关政工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力争司法警察政工工作处于一流水准。人民法院可为司法警察队伍专门出台政工发展规划,为警队政工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并提供充足的政策及软硬件支持,释放和调动干事创业热情,铺就司法警察队伍政工发展坦途。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