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调解代强执 “心钥”开铁门
2020-10-28 10:50: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萌
 

承办法官查看现场。

被执行人拆除铁门后,法官带领申请人进行现场核查。

  近日,河南省西峡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邻里物权纠纷案,在承办法官的温情调解下,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申请执行人黄某与被执行人吴某系邻居关系,原告黄某居北,被告吴某居南,双方对相邻之间一巷道使用权益发生争议,经街道居委会调解达成协议:此巷道作为双方共用雨水通道,不得存放和建筑任何东西。后因被告吴某违反协议,将在巷道内原窗户位置安装铁门,对原告居住安全构成威胁(该巷道与原告院落相通),故黄某将吴某诉至法院。经法院依法审理,判决吴某将其安装的铁门拆除。后吴某一直未履行义务,黄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当即前往执行现场查看,在与被执行人交谈过程中了解到被执行人之所以迟迟不愿拆除铁门是因为两家之前多次发生口角,积怨已久。法官考虑到当事人双方日后还要在当地生活和工作,力求通过调解方式代替强制执行,从而使两家人能真正和解,不伤和气。于是承办法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联系沟通,让彼此换位思考。最终被执行人同意将铁门拆除,邻里间友好相处。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