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2020-10-28 15:41:30
 

  中国法院网讯(吴舒婷)“李大爷,我们这次过来就是来帮你们解决问题的,您有什么难处就直接和我说。”近日,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法院南口法庭庭长全锋与原告李某亲切地交谈着。

  李某与郑某是二十年的老邻居,两家人相处和谐,从无争吵。今年年初郑某家进行厨房改造,郑某在没有征得李某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厨房周围的围栏向外延伸了0.2米,这给李某一家的出行造成了不便。李某多次和郑某协商但郑某拒不同意更改,两家人的矛盾越来越深。一气之下,李某将郑某诉至将乐法院。

  该院南口法庭庭长全锋受理了该案,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双方现住村位置偏僻,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能够给当地村民起到示范作用,全锋决定到当地开展巡回审判。

  全锋与书记员来到了郑某家中,实地察看现场情况,并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诉前调解。经过全锋耐心的沟通协调,终于郑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将围栏恢复原状,双方冰释前嫌,又成为了关系亲密的好邻居。

  今年来,将乐法院加大巡回审判调解力度,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化解民间纠纷矛盾,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该院与各乡镇党委协调,在全县设立17个巡回办案点,妥善化解邻里纠纷、林地纠纷等矛盾112起,提供诉讼指导61人次;发挥青年干警主体作用,利用工作日或周末时间,入乡巡回审判同时开展现场执行、法制宣传等各类活动24场次;主动与基层组织建立对接机制,提前了解司法需求,选取典型案件针对性开展巡回审判,组织旁听群众1340余人次,达到“审案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邀请代表、委员、村(社)干部等旁听庭审或现场监督执行170余人次,发放便民法官联络卡、监督举报卡、便民诉讼手册等各类材料2000余份。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