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部长”侵占保险费 犯贪污罪获刑三年半
2020-10-29 10:28:03
 

  中国法院网讯(王艺文)将他人虚列为本单位职工进行挂靠参保,将挂靠人委托其交给公司的个人应缴部分的保险费据为己有,擅自提高本人“五险一金”缴费基数。近日,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该起案件,对被告人傅某某、徐某某均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八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17年,被告人傅某某、徐某某曾任职于铜陵市一家国有控股企业,被告人傅某某系该公司企管部部长,被告人徐某某曾先后任该公司企管部、人力资源部干事。在此期间,二被告人利用职务便利,共同或单独采取擅自提高“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将他人虚列为本公司员工进行挂靠参保,将“挂靠”人应补缴给该公司用于个人缴纳的保险费私自截留并非法占有,截留特殊工种退休人员交还的工资,克扣或虚列职工遗属的困难生活补助费等方式,非法占有单位财物或单位经管的财物,给单位造成相应的经济损失。其中,被告人傅某某犯罪数额为72万余元,徐某某犯罪数额为92万余元。二被告人自己退款,并协助“挂靠”社保人员退款。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傅某某、徐某某身为国有公司从事经营管理的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共同或单独非法占有本单位财物或单位经管的财物,数额巨大,二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贪污罪。在共同犯罪中,二被告人作用相当。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罪行,系坦白,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宽处罚;于立案前积极退赃,有悔罪表现,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