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订单大增展现经济恢复新气象
2020-10-29 17:02: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郭海英
 

  据报道,近期滴滴旗下青桔单车日订单突破2000万,10月23日首次登顶达到2300万。“青桔智控中心”分析显示,周五的用户需求同时兼具通勤与约会休闲,用户活跃度平均高出其他工作日20%左右,成为周均的骑行最高峰。此前数据显示,青桔单车2019年日单峰值为1200万,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单量翻倍,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共享单车行业迅速恢复并稳步增长的典型。

  共享单车订单大增,一方面表明共享单车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服务供应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如滴滴依托海量出行数据和AI计算平台打造“青桔智控中心”,提升对城市中短途出行需求的智能预测能力,优化日常智能调度运营和车辆调派功能。另外,青桔率先提出用新的车体设计理念、可追溯的保养维修记录来承载不同的运营要求,通过严格把控从车辆设计、生产、运输、运维到报废循环的每一个环节,使“全链可持续”管理实践落地。

  另一方面,共享单车订单大增凸显了用户需求的强劲增长。据《北京日报》报道,在西二旗、知春路、五道口等几处热门通勤地铁站点,用三轮车、货车调度搬运到地铁站口的共享单车往往“秒空”。不少上班族在通勤高峰期遭遇了一车难求的局面,排长队等单车、拼手速“抢”车,成了西二旗等地铁站的一道特殊“风景”。一家共享单车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骑行量比二季度增长74.3%,骑行热度增长近八成。

  共享单车具有公共交通接驳、不堵车、方便停放等特点,城市上班族和居民对共享单车的消费需求,从一个侧面直观反映了城市运行中的交通出行需求——交通出行需求越旺盛,表明居民就业、消费、社交和企业生产、销售等社会经济活动越活跃。所以说,近期北京等城市共享单车用户需求强劲增长,生动展现了就业、生产、消费和社会生活全面恢复的新气象,后者反过来又会推动出行消费包括共享单车消费增长,形成互为促进的良性循环。

  共享单车订单增长背后的经济持续向好态势,对共享单车企业和运营平台来说自然是很大的利好。企业和运营平台应抓住发展机遇,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和优化服务供应能力,积极适应用户良性增长的消费需求。特别要按照所在城市的政策法规,切实履行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同时狠抓规范经营,严格按规定投放,做好精细化管理运维,服从服务于城市交通和城市运行秩序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

  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因势利导,从完善城市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实现对共享单车的包容审慎监管。日前北京市规自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规划设计标准》提出,轨道交通车站、交通枢纽等自行车停车需求较大、地面空间不足的,应取消周边50米至100米范围内占路机动车停车泊位,用来设置自行车停放区。这种为自行车(含共享单车)停放提供更多空间的治理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推广。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