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筑牢法治屏障
——定西法院司法护航脱贫攻坚掠影
2020-11-02 09:17: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静 王莉萍
 

  甘肃省定西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所辖七个县区全部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依法护航脱贫攻坚成为定西市法院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定西市两级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始终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若干意见》,扎实推进涉贫案件审执工作。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执涉贫案件1339件,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家住渭源县的吴女士因丈夫常年患病,她微薄的打工收入成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然而,2017年底,她常年打工的餐饮店倒闭,老板不知去向,包括吴女士在内和她一起打工的十几人两个月的工资无法兑现,这让本就生活困难的吴女士一家陷入了困境。无奈之下,吴女士等人一纸诉状将餐饮店告上了法庭,希望借助法律的力量讨回薪水,维护权益。

  考虑到案件当事人都是务工人员,渭源县人民法院接到案件后,马上开通了“绿色通道”,缩短办案周期,对当事人的财产进行了及时地查询和查控。

  “一查询我们才发现,被执行人根本就没有什么财产可供执行。考虑到当事人都是困难群众,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所以我们就及时地协助这些当事人申请了司法救助。”渭源法院法官李宁宁说道。

  着眼为贫困群众提供贴心司法服务的宗旨,定西法院进一步健全涉困难群体赡养、抚养、借贷纠纷和农民工劳动报酬追索等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涉贫案件一律实行立案“绿色通道”,对当事人在偏远乡村或远程异地立案审理不便的,设置巡回审判点,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开庭、电话预约、网络远程办案等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便民服务。

  在保障好涉民生领域案件困难群众利益的同时,定西法院突出抓好扶贫领域贪污、受贿、挪用扶贫款物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工作,依法审结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8起,严厉打击了惠农扶贫资金监管使用中发生的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犯罪行为,为全市脱贫攻坚大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韩有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持续开展了涉民生领域案件的执行专项行动,加大了对追索抚养费、赡养费、劳动报酬、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生效案件的执行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及时实现,共执结涉贫案件272件,执行到位金额1100余万元。”

  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定西市两级法院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定点帮扶村工作力度,选派40名干警在18个帮扶村常年驻村帮扶,组织机关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定西中院今年已筹集16.25万元为帮扶村改善基础设施。

  “定西中院给我们的帮扶力度很大。农户的危房改造,我们的村部建设,定西中院帮了很多忙。听说还有几户的水没拉上,也帮扶着拉上了,还给我们村上的300多名学生资助了天平助学金,经常来人给我们讲解法律方面的知识。”提起定西中院的对口帮扶,渭源县庆坪镇清泉村村委会主任王应忠赞不绝口。

  打赢脱贫攻坚战,法治责无旁贷。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定西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法治+扶贫”的工作举措,用法治的力量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为全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助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提供坚实的法治屏障。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