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清涧:不抛不弃 成功执结一起长年积案

2020-11-02 10:13:28 | 来源:陕西执行微信公众号
 

  十一年前因一场机动车交通事故导致两人死亡,肇事者坐牢四年出狱后没有履行附带民事赔偿义务,而是改名换姓“人间蒸发”。陕西省清涧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以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守和努力,于近日成功执结了这起长年积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与司法权威。

  2009年的一起交通肇事案,让两个原本圆满的家庭破碎。白某某在回家路上因未遵守交通规则发生严重的交通肇事,导致两人死亡。法院判决白某某入狱四年并附带民事赔偿义务,然而出狱后白某某非但没有履行还款义务,还不见了踪影,受害人家属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通过多次查找,均未发现白某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房产等财产,且白某某仿佛从这个世界上“蒸发”了一般,案件陷入“执行不能”,法院遂依法将该案纳入终本程序。虽然案件“终本”了,但执行法官关注和查找被执行人白某某的下落及其财产线索的工作却从未停止。十一年来,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换了几任,历任执行法官对此案的执行工作始不放弃,不定期通过线上网络查控和线下传统调查的方式关注着被执行人白某某的动向及财产状况。

  在今年秋季开展的“涉民生、涉金融、涉小标的”专项执行行动中,清涧法院执行局局长崔亚龙针对此案对从细节入手,向被害人家属、村委会、乡政府等详细询问关于被执行人白某某的个人及家庭情况,着手展开搜寻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日经过执行干警多方查找执行线索,终于了解到被执行人白某某目前在一个小山村里发展养殖业。

  执行干警驱车赶往该山村找到了白某某的养殖场,发现白某某已养殖了上百头猪,规模不小,遗憾的是几经寻找并未发现白某某。就在执行干警将要返回的途中,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对路过的行人进行询问,在一辆三轮车上发现一名可疑人员,该人员称自己不是执行干警口中的白某某,而是村里的惠某某,结果在村支书的指认下确定该人员就是当年的肇事者白某某。

  此刻的“惠某某”矢口否认自己就是白某某,执行干警将“惠某某”带回法院。崔亚龙一边继续对其做工作,一边思忖寻找其他突破口,通过对畜牧局、防疫站、村委会等相关单位进行确认,通过一系列的信息确定此时的白某某已改名换姓成了“惠某某”,于是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被拘留了一晚上后,“惠某某”终于主动交代自己就是当年的白某某,希望可以协商的处理这个案子。之后执行干警向白某某宣讲了相关法律,并向其说明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面临的严重后果。慑于法律威严,白某某终履行了拖欠多年的民事赔偿义务。

 

 
责任编辑:任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