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好宣传短片弘扬法院文化

2020-11-02 10:45: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在人民法院的文化建设工作中,宣传短片以其生动直观的表达形式展现了积极价值。宣传短片蕴含的潜能应当得到进一步发掘,为提升法院文化建设质效发挥更大作用。

  实际上,宣传短片的精髓与难点主要集中在“短”字上。在有限的时间内简洁精炼地表达法院文化内容,即能有效避免审美疲劳,也能显著提高社会接受度。优秀宣传短片对促进和提高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宣传短片应当成为呈现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成果的窗口和缩影。采取务实策略和扎实举措推进宣传短片为法院文化建设发挥作用,值得探讨与实践。

  制作宣传短片应突出重点。为确保宣传短片取得应有的影响,在制作中应突出重点,将政治原则摆在首位。充分体现出新时代法院队伍对党绝对忠诚的理想信念,重点宣传法院党建工作以及党员干警的先进事迹。在突出政治的同时,集中展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成就、司法为民作风、审判执行工作、模范先进事迹等内容。人民法院应专门制定严谨的管理制度,准确划分宣传短片的种类,合理确定不同宣传短片的主题。保证宣传短片重点突出,主题明确,内涵丰富,效果优良。从长远考虑,人民法院可将短片制作纳入文化建设工作范围,进行规划与细化。除通过法院信息渠道发布及新闻媒介推送以外,还可在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场所等区域公开播放,最大限度提高和利用宣传短片效能。

  制作宣传短片应严保质量。制作宣传短片应充分保障严肃性,坚决杜绝负面情况出现。保证搜集素材、确定题材、拍摄制作、剪辑刻录、审查备案等各个环节高度规范。人民法院政工与宣传部门应当严格把关,严格审核,维护宣传短片制作的权威性与公信力。人民法院可就宣传短片制作工作与社会专业力量进行密切合作。协调影视机构、广告公司、摄影摄像、播音主持等专业单位及人员,协助或参与宣传短片制作,同时,对法院相关人员组织培训和学习,提高法院干警队伍能力素质。人民法院可贴合实际出台指导意见与技术标准,探索制作宣传样片,为宣传短片制作提供依据和参考。此外还可举行宣传短片征集、评选、展播等活动。邀请高水平专业人士担任评委,对宣传短片制作提出专业性高,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工作改进指明方向。

  制作宣传短片应精益求精。事实上,宣传短片并非仅能对法院文化建设起到现实效果,其在促进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同样具有潜力。人民法院应当秉持“进步永无止境”的思想,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推动宣传短片制作工作迸发出更多更大能量。人民法院应在文化建设领域中积极鼓励干警参与宣传短片制作,制定相应奖励机制,为具备相关专长的干警提供施展能力的舞台,以制作宣传短片为机遇,提升队伍活力。人民法院就宣传短片制作问题,可与社会其他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并相互学习借鉴。对内对外广泛征集创新意见,积极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不断优化宣传短片制作工作。人民法院可在宣传短片制作中,参考微电影、短视频等领域好的做法,有针对性地设立相关奖项,对宣传短片制作领域中表现优异的干警及外界人士,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在兼顾宣传短片特点的前提下,吸纳成功经验,让越来越多的精品涌现在法院文化建设阵地中。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