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耐心+廉洁 巾帼女法官的为民与担当
——记渑池县法院仰韶法庭副庭长马瑞阳
2020-11-06 09:19: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马瑞阳,女,1988年11月出生,汉族,2012年7月经招考进入渑池县人民法院,先后在仁村法庭、民一庭、仰韶法庭工作,现任仰韶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自到渑池法院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从书记员做起,至今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00余件,先后多次荣获渑池法院办案模范。

  “倾听”沟通的桥梁

  作为基层法官,是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多的法官,遇见的案件也是纷繁复杂,涉及的经济纠纷、家庭纠纷标的可能不会太大、关系可能不会太复杂,但是矛盾冲突最为突出,当事人情绪最难掌控,要想处理好也有一定难度。这就要求作为基层法官一定要有耐心、不怕麻烦,多倾听当事人的心声。马瑞阳到法院后接手的第一个案件就是一个离婚案件。原告樊某和其丈夫赵某都是八零后,两人在打工时相识并很快同居,不到一个月,两人就办理了结婚手续。结婚不久,樊某发现赵某不务正业,也没有兑现买房、买车的承诺,就要求与赵某离婚,赵某坚决不同意,并威胁说樊某如果要离婚,就杀她全家。樊某无奈,遂到法院起诉离婚,并一再嘱咐我们,千万不能泄露她的现住址。案件开庭的时候,樊某带着几个朋友开着车,避免与被告有任何接触。被告骑着摩托车,一直在法院门口徘徊,就是不愿进来,眼看原定的开庭时间已经到了,才一个人走进了法院。庭审中,原、被告各执一词,被告坚决不同意离婚。庭审结束后,被告一直骑车尾随原告至高速路口。第二天被告就打来了电话,威胁说如果法院判决离婚,他就不活了。在之后的几天里,接听最多的就是赵某的电话,他每天在电话里不厌其烦的重复原告樊某如何如何对不起他,如何如何与其前夫纠缠不清,他要如何如何报复。作为承办法官的马瑞阳多数就只是耐心倾听,间或安慰几句。终于有一天,赵某情绪平静了,打电话说:“马法官,你人不错,这个案件不管你们怎么判我都没有意见。”最后这个案件顺利的判决离婚。就这样,一个存在隐患的案件平安落幕。

  “耐心”调解促和谐

  2014年,原告陆某某因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将被告李某、李小某告上法庭。2013年10月份的一天,被告李某、李小某驾车往某单位驶去,到达单位门口时因单位规定外来车辆不能入内而被保安陆某某拦下,因此双方发生争执,后双方发生拉扯,致使原告陆某某鼻骨受伤,住院治疗,后原告遂诉至法院,要求两被告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万余元。开庭审理过程中,双方相持不下,对案件过程各执一词,原告称自己被两被告车门撞伤,被告声称是原告自己在拉车过程中不小心撞伤的,不同意赔偿原告损失,并且自己的车也被原告放下的挡杆撞到,也有损失。因双方都年轻气盛,撂狠话,一时之间调解工作很难进行,判决也很难做到案结事了。庭审后,为了不耽误办案期限,马瑞阳一方面撰写判决书,一方面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因双方矛盾较尖锐,因此采取了“背靠背”调解模式,分别对双方进行调解,并通过对双方家属沟通说服,使双方的态度逐渐软化,并在调解数额上逐步拉近,但仍有差距。宣判当天,承办人让被告带着赔偿款到法院,使原告看到了其调解的诚意,在宣判前的最后一刻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庭履行完毕,完全化解了双方心中的芥蒂,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廉洁”办案的底气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认真对待每一名当事人是职责所在,而廉洁,是办好案件的前提。马瑞阳还曾办理一起离婚案件,书记员接到女方的诉讼材料后,电话通知男方应诉,结果第二天被告就带着行李箱来到法院,说他刚从北京赶过来,送达完成后,大家还庆幸虽然当事人在外地,送达却出乎意料的顺利,但是在开庭的当天,被告就申请承办人回避,原因是他听说原告请了个律师,律师费交了3000元,但是发票只开了2000元,另外的1000元去向不明。马瑞阳心里明白,这是在猜疑她私下收取原告钱财了。可事实是,开庭当天她才第一次见到原告,甚至连原告律师也素未谋面(系外地人),反而是被告在开庭前不停的打电话提出无理要求,她当时有点生气,但她想身正不怕影子斜,就要求原告代理人当庭说明款项用途,并在庭审中尤其注意对双方的态度言辞。法庭调解阶段,为了避免被告加大误解,采用面对面的调解方式,最终被告相信了法庭,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庭审结束后被告言语之间还透露着对她的歉意。

  “诉源”治理做普法

  马瑞阳曾多次到学校、军营参加普法活动,与大家进行法律交流,使大家更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使得大家更好地知法、守法、用法,从根源上减少纠纷的发生。今年疫情期间,马瑞阳更是通过网络直播课这种新颖的形式,给广大中小学生送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制课,使大家了解到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违法犯罪的后果、如何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以及相关防疫知识,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法律,如何用法律更好地保护自己以及他人权益。

  2020年9月12日,马瑞阳在“请你当法官”活动中公开审理了某保险公司与段某某、张某某追偿权纠纷一案,张某某无证驾驶登记在段某某名下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他人受伤,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承担垫付责任后,向段某某及张某某追偿。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对谁应当承担责任、如何承担责任等问题充分展开了辩论,并让旁听群众的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当庭宣判后,对旁听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释法答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为一名民事法官,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人和各种各样的矛盾,必须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容人容事的雅量、推功揽过的气度,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智慧,坚守廉洁办案、公正司法的底线。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