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公正司法 坚守初心使命
——记渑池县法院仁村法庭副庭长张苏波
2020-11-06 09:22: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张苏波,男,1985年6月出生,汉族,2010年经招考进入渑池县人民法院,先后在张村法庭、民二庭、审监庭、仁村法庭工作,现任仁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自到渑池县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先后从事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工作,并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至今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900余件,先后多次荣获渑池法院办案模范。

  秉承公正司法  树牢一心为民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从事民事审判的员额法官,所接触和处理的案件都是各类民事纠纷,如离婚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纠纷、赡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大多数案件看似鸡毛蒜皮,但如果处理不当,不仅化解不了矛盾,甚至会造成信访等不稳定因素。张苏波深知,每一起案件的处理,不仅仅是卷宗中的几页纸张,(后面)更关系到一个个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正是秉持着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感,工作中他能够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并找到解决的办法。如承办的一起名誉权纠纷案件,宋某称因需要将家中祖坟迁埋,宋某身在外省,故委托同村熟悉风俗习惯的的老人张某代为办理迁埋新址的一切事宜。在定好迁埋日期时,宋某提前从外地赶回,但在迁埋当天,张某在没有等到宋某到场的情况下,提前办好了迁埋事宜。宋某得知后感到异常气愤,认为张某此举对其个人感情造成了伤害,村民对其也指指点点,名誉上也受到了损失。看到宋某的诉状描述的案情后,承办法官张苏波感到这个案件如果只是简单的开庭审理并作出判决,双方的怨恨情绪可能还会存续,于是他第一时间联系二人,在得知双方均有调解意愿的情况下,通知二人到法庭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宋某提起此事情绪就极为激动,而张某则认为自己是出于情谊帮忙,虽然办理事情的时候出现了一点过失,但宋某要求其赔偿损失并道歉不能接受。张苏波耐心听完双方各自的讲述后,从同村情谊的角度引导两人静下心来,对宋某进行安抚后,又从当地风俗习惯方面和张某交流,张某平静下来后也认为自己在没有等到宋某和家人到场的情况下,自行完成了迁埋事宜确实存在不妥之处,看到张某表示出认错的态度后,宋某也认识到张某已经年迈,并且是出于好意帮忙,遂决定不让张某赔偿损失,但却坚持要张某回村中当着村民的面公开向其道歉,张苏波看到张某面露为难之情,就对二人说“法庭是维持公平正义的地方,墙上还悬挂着国徽,不如让张某在这里向你道歉,不是更有意义”,宋某当场同意,听到张某真诚的道歉后,双方握手言和,宋某当场撤诉。

  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

  办理民事纠纷,除了从情理的角度引导当事人化解干戈之外,还要对当事人急需解决的困难及时处理,急当事人之所急。张苏波在承办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原告胡某及其母亲刘某因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住院治疗,胡某的伤情较重,起诉时胡某下肢瘫痪且还在医院治疗中,案件受理后,原告家庭系贫困户,因急需医疗费治疗,其家庭经济能力不足维持,提出了先予执行的申请,但原告没有及时提交其治疗花费的相关证据材料,无法确定先予执行的数额,张苏波及时与原告胡某及其家人联系,告知其相关的法律规定,并让其补充证据材料,最终确定由被告某保险公司向原告先予执行12万元用于原告的医疗花费,解决了原告的燃眉之急。

  注重学习充电 提升理论素养

  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依法处理各类纠纷案件,还要注重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提升。张苏波除了参加单位安排的各项培训外,在平时工作之余,其自身也注重学习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研读各类法律书籍和相关领域的作品、文章等,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也将其融入到平时办案的实务中去。2018年,他撰写的《购买被抵押房产是否符合善意取得要件—曹某某诉张某某返还原物案》入选《中国法院2018年度案例》,这也是渑池法院首次入选该刊物的案例。

  坚守廉洁底线 维护司法权威

  廉洁自律是每一名法官的职业操守,在处理各类案件的过程中,作为一名法官会面临各类诱惑,如何把持自己的内心,提高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是每一名法官需要面对的考验。在办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一位当事人在张苏波外出不在的时候来到其办公室,趁其他办公人员不注意,将一个礼品盒放在张苏波办公桌的抽屉里。张苏波外出回来发现后,得知该名当事人曾来过办公室,马上打电话联系该当事人来到法庭,核实确实是该当事人放置的礼盒后,张苏波对其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当场退还了礼盒,并告知其会依法处理案件,维护其合法权益。廉洁自律是一名法官的底线,须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面对各类诱惑,严于律己,不该接受的绝不伸手,这样才能取信于民,维持司法权威。

  履行法官职责 增强守法意识

  在平时的工作中,张苏波在完成具体案件办理的同时,也注重作为法官的普法职责。其多次到渑池县内各所学校进行“送法进校园”的普法工作,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结合自身办理案件的实际情况,为学校师生们送去精彩的普法课,加强了学生们的知法、守法意识,提高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在今年三门峡市两级法院开展的“请你当法官活动”中,张苏波承办的因高层住户窗户玻璃坠落致使他人财产受损的物件脱落、坠落损害责任纠纷一案,成为渑池法院第一起参与该活动的案件,原、被告在庭审过程中当庭达成调解,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也为广大群众上了一堂现场普法课。

  张苏波作为一名法官,一直秉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初衷,用其实际行动,做到了急群众之所急,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于律己,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