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智:娄底的“造血式”扶贫
2020-11-10 08:55: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梁成文
 

  “阅读与扶智同行 书香与扶贫同路”主题图书捐赠活动现场。曾潇禹 摄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开思路,找准群众需求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开展“贴心帮扶”活动。

  该院帮扶的新化县天门乡青围村9个饮水集中片区增建饮水坝5个、蓄水池5个、水管7360米,异地搬迁20户80人,危房改造65户,累计脱贫118户377人,脱贫率达100%,贫困发生率为0%。

  党旗在青山绿水间飘扬

  “通过开展‘助力扶贫 携手同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扶贫点召开屋场会,听取困难群众心声愿景,帮助贫困村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谋划乡村振兴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娄底中院院长罗筱玲在召开党组会中进行部署。

  娄底中院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该院领导、支部书记纷纷入村讲党课。各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我为村民搞一次家庭卫生”等互助活动,积极为扶贫对象修补房屋漏水、修整地坪、清洁卫生死角,为孩子们补习功课,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大家纷纷表示,“扶贫责任不能减,帮扶措施不能少,要把贴心帮扶活动常态化,真正把扶贫对象当亲人。”

  截至今年8月底,娄底中院党员累计深入扶贫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620余人次。

  “在疫情防控中消除致贫返贫风险,根据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到村开展防疫工作,自购口罩、消毒酒精、紫外线消毒灯等防疫物资,全面投入新冠病毒防疫一线。”娄底中院驻村扶贫队队长熊亮介绍。这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战,大家都是当事人、参与者和坚守者。

  娄底中院组织在全村因地制宜设立防疫卡点3个,盘查过往车辆行人700余人次。划分防疫网格5个,队员全部承担网格管理任务,对4户7名武汉返乡人员及全村478户进行分片包干。协调2名村医对20多名高风险人员每日开展两次上门体温检测,利用“村村响”深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疫情得到稳控后,工作队员组织村里的共产党员开展贫困户外出务工动态跟踪工作,以此作为每天的任务清单。利用疫情防控网格布局和管理机制,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实施动态监测、动态跟踪,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摸排近300余人次外出务工情况。

  同时,对接比亚迪、蓝思科技、三一重工、康师傅等大型企业,介绍务工人员前往务工,及时保障困难群众收入,确保贫困人口不再新增,脱贫人口不会返贫,真正实现了党旗在青山绿水间飘扬。

  扶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

  “这些书籍像一场及时雨。”刘村长对娄底中院捐赠的书籍赞不绝口。

  在“阅读与扶智同行 书香与扶贫同路”主题图书捐赠活动中,娄底中院为村部捐赠了500余册图书。图书紧密契合农村生产生活需求,涵盖乡村经济、花卉种植、国学文化、法律知识、少儿书籍等方向。种类齐全,实用性强,丰富了村里农家书屋的资源,为进一步扶智脱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新化县天门乡青围村位于大山深处,8户12人未脱贫贫困人口绝大部分为老弱病残。工作队牵头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和村民面对面采集数据,进行脱贫评估,分析贫困户家庭成员种养、务工、财政性、保障性各类收入预期指标,“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特殊群体,力争在“智扶”路上走出特色。

  “这次屋场会,大家集思广益,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把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村民身边。”为抓细“进村入户巩固月”活动,娄底中院党组成员、政法部主任刘筱岚在村里与群众同吃同住,与扶贫对象促膝谈心,嘘寒问暖。

  村民奉某丈夫病逝,儿女也已成家立业,但因放心不下家中养的家禽和地里种的菜,且已习惯了目前的居家环境,奉某宁可住在危房,也不愿意搬迁至安置房。刘筱岚带领工作队员几次翻山越岭,陪奉某到地里看庄稼的长势,聊危房的政策处置方案。最终,奉某答应如期搬迁。

  此外,为开展好拆旧复垦等工作,彻底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队员分组前往芭蕉园、金竹山、湾里、横过、蛇坪等多个村民小组,逐家逐户上门做工作,全面宣传政策法规,从根源上杜绝“人住危房”现象。

  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娄底中院立足审判职能,用法治的理念、思维与方式,以法律咨询、设立诉调对接点、巡回审判点、巡回法庭等形式,进行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打击黄赌毒等专项宣传,在扶贫村优先实现资源共享,为村民提供方便、有效的司法服务。

  “我们是扶贫工作队员,又是村里的调解员。‘一站解纷争’工作机制在这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村民有纠纷都会找我们,今年全村基本上实现了无讼。”扶贫工作队员游密介绍。

  村里水电站的一根电线从村民陆某家的屋顶经过,因为山里雨雪天气比较多,陆某担心下雨天电线会聚集雨水,下雪天会凝结冰块,对房屋造成损坏。因此,他要求水电站的承包人将电线进行移位,并多次纠缠、阻工,双方积怨比较深,一度影响电站的运营。在找准双方矛盾症结在于沟通不畅后,工作队员组织双方进行协商,提出解决方案,顺利化解了陆某的心结。

  在为村民送去贴心服务、解决矛盾的同时,娄底中院用法律手段统筹集体经济发展、巩固扶贫产业的工作脚步一刻也没有停。

  启动法官、合作社、企业和农户一一对应的司法结对帮扶模式,重新对茶叶、竹器加工、猕猴桃、野生葡萄等产业进行统筹,组织成立村经济合作社,制定《村经济合作社实施方案》《村经济合作社章程和制度》等10余个文件,为特色农业优势产业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风险提示等法律服务300余次。

  依法优化集体经济管理水平和收益分成模式,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直接受益水平。今年3月,法院组织全村部分农户试种植了黄桃树苗400余株,丰富种植产业产品。

  “贴心帮扶”温暖而有力量,不仅承载着干警们助力脱贫的决心,也切实推动脱贫致富工作取得新进展。村民的新家宽敞整洁,小日子日益幸福。乡村振兴已奠定坚实基础,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