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伟业 重在真抓实干

2020-11-11 15:07: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志杰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即将开启,成就伟业,重在真抓实干。

  真抓实干是一种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忧国忧民、甘于奉献的献身精神,是一切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和保证。世上任何事,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真抓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全面小康社会是干出来的,落实“十四五”,实现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切都需实干。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奋力实现五中全会确立的宏伟目标,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曙光在前、胜利在望,但绝非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全会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就告诉我们,未来蓝图虽美好,但机遇与挑战同在。面对新形势,只有实干才能把握机遇;面对新挑战,只有实干才能破解难题;面对新任务,只有实干才能开创新局面。有了实干精神,我们就能够成就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宏伟事业,就能够以更加自信、更加坚定的步伐,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就能够以更加飞扬的热情、更加饱满的激情,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真抓实干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只有被广大干部群众掌握,才能焕发出巨大的力量。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增强自觉性,提高主动性,切实抓紧抓好。要准确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进入新发展阶段,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对标“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对标新形势、新任务,对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重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补齐短板,加固底板;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民造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让宏伟蓝图落地见效。

  真抓实干要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是新时代形势发展、事业开拓的需要,更是实现国家繁荣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需要。“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以实干凝聚发展动力,以实干诠释责任担当,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负责、勇于担当,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接受新思维、探索新办法,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领路人。必须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登高望远、居安思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新局面、夺取新胜利。

  真抓实干,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带头示范。领导干部身处执政一线,是国情党情民情的“亲历者”,党的决策是否能落实关键看的就是领导干部。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我们新的挑战,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把精力用在真抓和实干上,不断创造让群众满意的新业绩,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要在有困扰时带头厘清、有困难时带头解决、有危险时带头向前、有失误时带头改正,形成“头雁效应”,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发挥好引领的作用,增强锐意进取的意识,当好旗帜标杆的角色,才能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才能攻坚克难、战无不胜。为此,领导干部要真正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韧劲,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不畏惧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不避重就轻,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换来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真抓实干要有务实的作风。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特殊时期,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一股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必须保持进位争先的使命感,必须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以永不满足,永不停顿的精神,以永不保守,永不敷衍的干劲,以永不懈怠,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沿着党中央绘就的蓝图一路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真抓实干。”新时代的发展思路要分解落实到每一件工作中,要具体细化到每一项任务上,要真正做到每项任务都有人头指标,每项工作都有完成时限和要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最终要靠实事说话。这就必然要求我们用行动践行“初心”、用责任坚守“使命”,做敢于真抓实干、善于真抓实干的实干者。因此,必须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和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心态浮躁、好高骛远等不良作风,让身后的脚印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真抓实干,必须勇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是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把原则性的东西实际化,把理性的东西感性化,把经验的东西实用化,把创新的东西实践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抓好落实。当前,我们正处在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矛盾问题多,解决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勇于创新、敢于争先,加快推进改革创新的步伐,大胆突破制约发展与稳定的体制机制难题,勇于突破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和体制机制束缚,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坚持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稳定、有利于民生,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要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落实精心、精细、精致要求,做就做到最好,干就干出亮点。要敢于负责,敢抓敢管,不当“太平官”,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真抓实干,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正确政绩观,抓落实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始终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也才能使各项落实工作保持不竭的动力。”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心系于民。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民生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凡是群众拥护、民心所向的事就努力去做,凡是群众反对、民心所背的事就坚决制止。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的理念和境界,秉持“功在当代,利在后世”的为政之道,注意防止和纠正各种急功近利的行为,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真抓实干,必须注重细节。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一般而言,大事都是一个系统复杂的整体工程,是由许多个小事和细节组成的。这些小事和细节有的丝丝相扣,环环相连,如果疏忽了其中的一个细节,很可能引起连环的负面效应,导致全盘皆输。抓落实工作必须注重细节,这也是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必然要求。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许多问题客观地存在着,之所以看不到、想不到、抓不到,解决不了,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失之于“粗”,失之于“虚”,工作抓得不具体不细致不扎实。真抓实干的过程,也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过程。从细处入手,落实才会日见成效。有些领导干部总认为自己的任务只是抓大事、管宏观,习惯于坐机关、发指示,而不习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解决具体问题,不愿意去抓所谓“小事”。这种认识和做法是不全面、不恰当的。领导干部在重大决策和部署作出之后,必须要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一环扣一环地去抓,一项一项抓落实,这样才能实现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落实。常言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无小不成大,大的事情都要从最实际的做到的道理。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件小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河南省封丘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