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群:不断开创大审监工作新局面
2020-11-13 08:52: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年来,辽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大力加强审判监督工作,案件审判质效不断提升。主要做法如下:

  一、突出产权司法保护理念,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省法院紧密结合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依法纠正涉产权错案”专项行动,总结形成“精、准、细、深、实”排查工作方法和“两横五纵”网格化全覆盖排查措施,完善产权司法保护内外联动工作制度机制。2019年以来,共排查、甄别涉产权案件58件,依法纠正29件。

  二、突出依法监督纠错理念,切实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坚持把依法纠错理念融入各项机制建设。一是严格再审案件入口纠错标准。制定再审审查案件审查标准实施意见,在再审事由成立要件上突出监督纠错要素,综合考虑原裁判是否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造成实质影响,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完善刑事审监纠错机制。制定办理刑事申诉复查和再审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探索刑事再审案件异地审理制度,推动解决刑事再审和复查纠错尺度不一等问题,做到依法评价疑案、严格纠正错案、公正平反冤案;三是规范民事再审纠错机制。制定规范民事再审工作若干意见,在依法纠错与维护既判力相统一的基础上,加大纠错力度,坚决避免反复再审、审而不终的问题。

  三、突出制约监督管理理念,加强审判管理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大审监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大审监格局下的立审分离机制,强化制约监督管理,切实减少程序空转、同案不同判等问题。坚持审监工作“一盘棋”,对刑事、民事、行政审监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强化院庭长每周调度审判监督工作制度,注重畅通各审监部类工作联系,统一工作尺度和行为标准。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学群)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