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收餐前半小时半价 破解快餐浪费难题

2020-11-13 09:55: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滕军伟
 

  在山东烟台赞稼八宝粥快餐店,每天下午1点半和晚上8点半,就餐的顾客会排起长队。从今年8月开始,这家连锁快餐店推出收餐前半小时半价,既让利给顾客,又减少了浪费。

  下午1点半,记者跟随排队的人群,进入烟台市莱山区的一家赞稼八宝粥店里,迎面看到一张大幅广告牌上写着:收餐前半小时半价优惠。市民王海燕买了一碗八宝粥、一荤一素两个热菜、一碗米饭,只用了12元。她说:“既是一种优惠,也能减少浪费,一举两得。”

  山东赞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德荣介绍,快餐的特点是:饭菜需要预制,不能现点现做,但又不能卖隔顿菜,这导致经营者面临一个“两难”问题:“做得少了,晚来顾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做得多了,收餐时会浪费一部分。”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今年8月,公司决定在全市20家连锁店内,推出优惠政策:下午1点半到2点、晚上8点半到9点半价,吸引顾客前来消费。

  姜德荣说,过去一个店每天倒掉的饭菜,销售价格在1000元-1500元之间,现在大大减少。“效果立竿见影,看着大部分盘子里空荡荡的,心里真舒服。”

  经过近3个月的运行,姜德荣欣喜地发现,快餐店正常营业时间的营业额在逐步增长。“这说明我们的做法得到了顾客的认可,也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节约粮食、惠及顾客、企业不受损失,三者形成完美结合。”

  烟台市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介绍,目前,收餐前半小时半价这一政策在烟台市的主流连锁快餐店已经普及,一些小店也自发参与进来,有力推动了节约为荣风气的普及。协会会长王洪海认为,这种做法破解了快餐行业的“两难”问题,希望可以推广到更大范围。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