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阳光每一天
——湖南邵阳法院扫黑除恶工作纪实
2020-11-15 09:47: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周盖雄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省邵阳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法,去“毒瘤”、掐“毒枝”、防未然,全力扫黑除恶,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片晴空。“黑恶势力侵害群众利益、毒化社会风气、危害基层政权,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彻底予以铲除!”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曾鼎新如是说。

  快打,及时剪除黑恶“邪枝”

  黑恶犯罪对社会危害性大,必须及时予以打击。

  吕某等36人涉黑案,不仅人数较多、涉及罪名多,而且发展11名未成年人参与犯罪,在当地影响极坏。“学生不好好上课,与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称兄道弟,许多父母都睡不好觉!”一位家长不无忧虑地说。

  依法及时惩处吕某等黑恶势力,消除黑恶势力不良影响,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呼声。然而,正值疫情期间,案件审理工作步履维艰。

  “案件审理不容耽搁,公正不容许迟到。”邵阳中院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合议庭通过多方协调,积极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认真审阅案件100多卷,撰写阅卷笔录300多页、10万余字,召开庭审会议2次,3天将该案顺利审结,吕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其他被告人均被处刑。

  “交友要慎重,否则后悔莫及!”吕某等一伙人锒铛入狱,让不少未成年人警醒。“吕某涉黑案的快速审结,净化了社会环境,有效防止了黑恶势力对未成年人的毒害。”当地某中学的负责人刘老师说。

  面对艰巨的涉黑恶案件审判任务,邵阳两级法院一刻也不敢松懈。

  邵阳中院对12个基层法院开展全面督导,“一把手”亲自督办重大涉黑恶案件20余件,集中宣判案件38件,加速案件清结。

  新宁县人民法院推进涉黑恶案件“周盘点、月调度”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促进涉黑恶案件快审快结。

  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法院系统,积极开展网上送达、提讯、庭审,涉黑恶案件审理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315件1182人,认定252件912人。

  攻坚,强力清除基层黑恶“毒瘤”

  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渗透到基层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群众生命财产以及基层政权巩固造成危害。

  自2005年以来,陈某凤利用其担任金石桥镇某村主任职务的便利,纠集陈某、蔡某波等人,把持基层政权,侵占村集体财产,敲诈勒索他人财物,容留他人吸毒,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成为当地人人痛恨的“村霸”。

  陈某凤被抓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法院会怎么判?”群众却颇有议论,“陈某凤毕竟是有身份的人,不好说!”

  案件受理后,邵阳法院迅速启动院庭长督办包案制度,邵阳中院“一把手”督办、隆回县人民法院分管领导承办,合议庭迅速组织开展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等工作,紧盯每一份证据的每一个细节,认真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和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了该案。

  在强有力的事实和法律面前,陈某凤最终认罪服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其他被告人均被处刑。“法槌最后敲响的那一刻,大伙儿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村民老王高兴地说,“黑恶势力,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大祥区雨溪街道塘瑶村村委会原主任唐某,因涉恶势力犯罪,被大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洞口肖学贤、武冈张先旺等恶势力犯罪集团以及新邵“天龙集团”、武冈肖体赞等一批严重危害基层社会治理、毒害社会风气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相继被摧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邵阳中院以打击村匪路霸、套路贷、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作为重点,出台《关于办理基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若干审判实务问题》《邵阳法院扫黑除恶典型案例汇编》等一系列制度和规定,统一全市法院对涉黑恶案件性质认定、量刑尺度和标准;强力推进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典型复杂涉黑恶案件制度,两级法院院庭长担任审判长办理相关涉黑恶案件195件,院领导包案40件;扎实推进“三个一”工程,即提前介入一批大案、包案化解一批难案、集中处置一批黑财,切实破解涉案财物认定难、处置难、上缴难等问题,全力打赢“黑财清底”攻坚战。

  全市法院移送涉黑恶执行案件91件,结案79件,结案件率86.81.%,执行到位金额5亿余元,执行到位率95.64%。

  “人民法院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击精、准、狠,社会风气为之一变,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南省人大代表曾花感慨。

  长治,让群众攥稳手中幸福

  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要立足当下,更应着眼长远。

  如何防止黑恶势力卷土重来,让人民群众攥稳手中的平安和幸福,一直是邵阳中院党组思考的问题。

  在审理曾某涉黑案中,邵阳两级法院发现网络与学校监管方面存在缺陷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因素,遂向当地网信、教育部门发出加强网络应用软件监管和在校学生管理的司法建议,促成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堵塞了漏洞。

  “办理一个案子,清朗一片天空,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在专项斗争期间,全市法院共摸排移送黑恶势力犯罪线索125条,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73条。

  与此同时,邵阳法院成立了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领导小组,分5个阶段对全市重点地区,尤其是10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认定恶势力集团案件15个、恶势力团伙185件661人。

  邵阳法院开展送法下乡、进校园等活动20余场次,通过媒体宣传扫黑除恶动态100余次。“检举揭发黑恶势力,人人参与黑恶势力斗争已经成为新常态。”双清区东砂子坡社区赵书记说,“群众心中没有阴霾、心情舒畅了!脸上笑容多了!”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