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到聊城中院开展审判监督专题调研
2020-11-16 10:18: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图为调研座谈场景。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加云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一行17人到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审判监督专项工作调研。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华、王建鹏、秘书长王立民参加调研,聊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陪同活动。

  调研组首先旁听了一起行政案件的庭审。2017年6月,某砖厂被拆除。事后,某砖厂请求法院确认被告莘县古城镇人民政府、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制拆除行为违法并赔偿经济损失。一审法院依法裁定驳回原告某砖厂的起诉。某砖厂不服提起上诉,请求二审法院撤销一审裁定,指令一审法院继续审理。调研组认为,整个庭审过程程序规范、条理清晰,合议庭能够准确归纳争议焦点,有序组织举证、质证、认证和辩论,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的意见,体现了审判工作的公正性和公开性。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延杰代表中院党组向调研组简要汇报了全市法院工作情况。近年来,全市法院年均办案8万件以上,中院年均办案7千件以上。2019年,全市法院收案99562件,结案105195件(含旧存),法官人均结案263件,同比分别上升20.92%、32.25%和30.19%,其中中院收案8650件,结案9107件,法官人均结案152件,同比分别上升20.67%、25.63%和27.73%,收结案、人均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经过多年的努力,中院已连续十五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齐鲁先锋基层党组织”“平安山东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朱加云副主任对近年来全市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参加庭审和听取刘延杰的工作汇报,总体认为,中院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遵循审判规律,强化工作措施,提升了审判质效,保障了司法权威,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全市各级人大要支持法院解决好问题,逐步形成在工作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的良性联动机制。常委会对法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必要时作出决议、决定,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可以督促相关国家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司法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应有的保障和支持。对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受到打击报复的,要责成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会上,6位人大代表对案件庭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延杰表示,将认真研究落实人大常委会此次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