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为哥哥借钱凑彩礼后拒还款 法官煲“电话粥”释法促履行

2020-11-20 15:41:4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曾映菘
 

  “感谢法官,让我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了,这钱我马上打过去。”被执行人李某在电话里真切的向执行法官保证道。近日,湖南省岳阳县人民法院通过一通电话开导,快速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18年,李某的哥哥为筹备婚礼找了诸多亲友借钱,但彩礼准备方面仍有缺口,于是李某带着哥哥到好友李某麟家借钱,李某麟爽快答应了借钱的请求,并由李某出具了欠条。不料,当李某麟向李某讨要欠款时,李某不但还款断断续续,一直拖延不还清,甚至对其恶言相向。李某麟无奈向法院起诉,但判决生效后,李某仍拒不还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收案后,执行法官仔细研究了案情,了解到李某不还款的主要理由是钱是哥哥结婚用的,自己只是搭桥牵线罢了,要还钱也是哥哥还钱。面对这种明显缺乏法律基本常识的想法,执行法官遂即拨通了李某的电话。

  接通电话的李某,得知自己成为被执行人后怒不可遏,向执行法官发泄着不满,为稳定李某的情绪,执行法官耐心倾听他的抱怨及想法,并劝其冷静下来。在10多分钟的发泄过后,李某情绪逐渐稳定,执行法官遂开始明法析理,告知其签下欠条的法律责任,也是基于两人的友情,李某麟才毫不犹豫拿钱出来。同时通过类似案例和法条科普的方式让李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解开了心结。最终,李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感谢法官为他答疑解惑。随后,李某将执行款汇入指定账户,该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