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3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
贵南高铁预计2023年开通
2020-11-22 21:36:0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如意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会,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介绍了贵南高铁最新进展。开工三年多来,目前整个路基工程已经成型,桥涵的下部结构已经收尾,转为上部结构的箱梁架设,目前箱梁架设的进度已破一千榀,隧道开挖超过总量的70%。明年,贵南站前工程将逐步转向站后工程。贵南高铁预计将在2023年底开通,届时南宁到贵阳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两个多小时。

  贵南高铁穿越毛南族、瑶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16个重点铁路项目之一,也是国铁集团铁路建设扶贫滇桂黔石漠化区精准扶贫项目。

  贵南高铁位于典型的喀斯特艰险山区,修建难度极大,桥隧比超过90%,目前数万名建设者正在协力攻坚,工程进展顺利。开工建设以来,周军伟与同事经常往返在贵南高铁工地一线。建设初期,他曾带队从羊肠小道步行进入一个工点踏勘,往返6公里的山路,一进一出就花费了8个多小时。周军伟说:“我当时想,把路修好,对老乡们来说太重要了。”在日常抓好工程建设管理的同时,各参建单位统筹施工需要和群众需求,新修改建施工便道88条、合计165.5公里,连通山坳里各个村寨,畅通出行条件,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贵南高铁开工以来,累计安排当地劳务人员就业7千余人次,支付工资超过6800万元,租用当地设备1900台,支付费用超过1.25亿元,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累计9.1亿元,给沿线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周军伟介绍,最大的红利还是在贵南高铁开通以后,这是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届时南宁到贵阳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两个多小时,沿线的环江、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等革命老区,还有少数民族聚集区将步入高铁时代。这将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和沿线的城镇化,为沿线群众的脱贫致富注入强大的新动能。“高铁开通以后,大山里的老乡们出行将更为便捷,能带动更多的产业落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让沿线壮乡的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把广西的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责任编辑:田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