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天府之肺”水清鸟飞
2020-11-23 08:56: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嚯!”

  穿出悠长的隧道,车上的三位记者不约而同发出了惊异的叫声。

  隧道的一头是荥经县,细雨连绵,郁郁葱葱的森林在滚滚云雾间若隐若现;而隧道另一头的汉源县却干燥晴朗,公路两侧高山环绕,植被也明显稀疏了许多,露出大片的岩土。

  “雅雨、雅鱼、雅女”——雨城雅安有“三雅”,“雅雨”居其首,多数县年降雨量达1000-1800毫米,民间因此称其为“雅安天漏”;一峰之隔的汉源县却雨量偏少,因而得了个“攀西阳光城”的名号。这是因为大相岭和二郎山的高峻遮挡了东部季风带来的水汽,造就了神奇的“气候分水岭”,令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但最奇妙的还是人。带领记者“穿越时空”的这个“魔术师”叫大相岭泥巴山隧道,全长约10公里,穿越17条大断层,最大深埋1650米,是我国西部复杂山区高难度公路隧道的典型工程。贯通之后,车辆从“翻山越岭”变为“一路畅行”,大大节约了时间。

  为了更便捷地走向外面的世界、加快经济发展,人们硬是用渺小的身躯,克服重重困难,遇水搭桥、逢山开路,与岩爆、冰雪、涌水、瓦斯、深海等高难度挑战作斗争,让一道道天堑变通途,让自然的磅礴力量为人类服务。新中国成立以来,“基建狂魔”“征服自然”的超级工程遍布华夏大地。

  但人们没有因此而傲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摆正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生态保护,字字振聋发聩。

  雅安被称为“天府之肺”,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其地理位置、自然环境重要性可见一斑。此次雅安之行,刚一下飞机,便被当地的清新空气征服,沿途山水林草更令人感慨“金山银山”的潜力。

  作为全川唯一“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雅安法院环资保护工作丰富多样;在各方引领下,老百姓自动自发保护环境、主动参与环资保护普法活动。雅安生态环境本就得天独厚,如今越发山清水美、鱼跃鸟飞。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