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李谦受贿案一审开庭
2020-11-23 11:18: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沈双武
 

  ■核心提示:

  ·最高法发文加强著作权保护明确署名推定规则等问题

  ·最高法发布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司法解释

  ·公安部公布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受贿案一审开庭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百名红通人员”白静贪污违法所得没收案一审宣判

  ·我国成功追索68件流失英国文物

  ·教育部简化办事程序取消港澳台地区学习证明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1月16日-11月22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法发文加强著作权保护明确署名推定规则等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16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切实加强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的著作权保护,充分发挥著作权审判对文化建设的规范、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

  ■最高法发布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16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保障和便利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公安部组织153个城市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17日9时许,在山东济南莱芜泰山钢铁集团公司,一支支气枪、猎枪、火药枪等非法枪支被投入热轧部转炉。当天,公安部组织全国153个城市同步开展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对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收缴和群众主动上缴的气枪、猎枪等6.9万支枪支及一大批炸药、雷管等爆炸物进行集中安全销毁。

  ■公安部公布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公安部17日向社会公布2020年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受贿案一审开庭

  11月1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受贿一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2006年9月至2013年10月,被告人李谦利用担任中共保定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保定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重点建设项目申报、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项目承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048万余元。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百名红通人员”白静贪污违法所得没收案一审宣判

  11月17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犯罪嫌疑人白静贪污违法所得没收申请一案,裁定没收高度可能属于白静使用违法所得购买的9套房产。

  ■我国成功追索68件流失英国文物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月以来,国家文物局与外交、海关等部门紧密合作,在我驻英国使馆大力支持下,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近期成功将流失英国25年的68件走私文物追索回国。

  ■湖南省汨罗市一餐馆发生爆炸已导致34人受伤

  记者从湖南省汨罗市多方了解到,18日12时许,汨罗市新市镇一餐馆发生爆炸起火。截至18日16时,据初步统计,已导致34人受伤。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龚武生决定逮捕

  记者18日从湖南检察机关获悉,湖南省娄底市委原书记龚武生(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湖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龚武生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教育部简化办事程序取消港澳台地区学习证明

  记者18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简化在港澳台学习人员办事程序,便利在港澳台学习人员在内地(大陆)工作和生活,教育部决定取消《在港澳地区学习证明》《大陆居民在台湾地区学习证明》。

  ■我国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已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在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最新推进情况。据悉,我国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今年12月31日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制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

  ■上海“杀妻焚尸”案一审开庭将择期宣判

  11月19日下午1时45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严豪杰故意杀人、放火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严豪杰及其辩护人、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

  ■“逃犯清零”行动1712名目标在逃人员已到案1609名

  记者20日从公安部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3300余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万余起,“逃犯清零”行动1712名目标在逃人员已到案1609名,到案率达94%。

  ■“人脸识别第一案”判了删除原告面部特征信息

  因为被动物园要求采用“刷脸”方式入园,游园年卡办理者郭兵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决定以服务合同违约为由,将提供服务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法庭。20日,这一涉及公民生物识别信息采集的服务合同纠纷案,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最终,法院判决野生动物世界赔偿郭兵合同利益损失及交通费共计1038元,删除其办理指纹年卡时提交的包括照片在内的面部特征信息;驳回郭兵提出的其他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