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手机直播为残疾人士点亮新生活
2020-11-23 15:53: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孟含琪
 

  为打造“网红经济”,吉林省松原市一批主播在“网红吉地大厦”直播代言家乡农特产品。松原市残联也发挥作用,一批残疾人士经培训后上岗直播,用小手机闯出一番新事业。

  周一到周五每晚,王思雨会在“快手”平台直播。唱歌,讨论热点话题,分享苏绣文化……半年多时间,乐观风趣的她吸引了不少粉丝,其中不乏有很多残疾人士。

  38岁的王思雨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从小双腿不能行走,但她从未对生活失去希望,学习过苏绣和编绳结,凭手艺养活自己。但受渠道影响,过去销量不大。

  半年前,她和10多名残疾人参加了松原市残联组织的直播培训班。如何快速吸引受众,怎样打光,以及制作小视频的技巧……王思雨发现,直播也是一门学问。

  从第一次直播时紧张尴尬,到如今在镜头前落落大方,乐观、坚强是王思雨的标签,也被称为“励志女神”“知心姐姐”。受她影响,很多残疾人有了做事业的信心,或做力所能及的事,或学一门手艺。通过直播,她的手工艺品的销量也不断增加。

  对身患二级肢体残疾的梁彬来说,直播不仅让他的生活更加充实,还带动了其他残疾人。早在2001年,他经残联帮扶,学习了视频剪辑、网页制作等技能。接触直播后,他的才华被更多人知晓:制作企业宣传片,拍摄剪辑婚礼视频,在各平台制作有创意的小视频……他创办的公司业务稳定,已先后安置8名残疾人就业。

  农副产品展区、手工艺品展区、互动区、文艺节目展区……在“网红吉地大厦”,残联的12个直播间被打造成不同风格。自今年6月份起,基地定期会组织培训班,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在这里受训,开创新事业。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