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5842元
2020-11-23 19:33:1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子铭 孙少龙
 

  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政部督促指导农村低保标准稳步提高,目前全国农村低保的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5842元,市县一级的农村低保标准现已全部达到或超过扶贫标准.

  围绕兜底保障,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说,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制定政策,将低收入家庭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将特困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到18周岁;对生活困难但失业保险政策、低保政策没有覆盖到的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实施临时救助74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56%。

  记者了解到,针对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资金支持力度也相应加大。中央财政今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给湖北省的涨幅达到38%,补助总金额达89.7亿元。同时,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优化、简化申请流程,畅通救助渠道,增发价格临时补贴等政策,加强了对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的救助帮扶力度。

  如何从源头预防和治理“人情保”“关系保”等乱象,提高低保救助精准度?

  连续三年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规范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公示、评议等环节,在社会救助申请审批过程中形成制约机制,加强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刘喜堂介绍,“整治、公开、制约、筑底”八个字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相关工作、有效遏制低保乱象的重要思路。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