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冻结 速限消 商减缓 早结案

北京二中院提速小标的额案件执行

2020-11-24 08:31: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辉 马巍 徐莺歌
 

  今年以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着力从“快冻结、速限消、商减缓、早结案”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小标的额案件执行提质增效工作。

  今年1月至10月,北京二中院新收执行实施案件中39%执行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其中,尤其是互联网借贷案件,多是通过网络仲裁作出的裁决,被执行人出庭率不高,执行中时常会出现被执行人不易联系、法律文书不易送达等困难。

  为破解上述难题,北京二中院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快速联动,对查找到的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微信、支付宝等账户及时采取冻结措施,提醒其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有效敦促其主动联系法院。这一举措,既解决了被执行人难找的问题,又大幅缩短了办案周期,获得了申请执行人的普遍肯定和赞许。

  在此基础上,北京二中院及时对被执行人快速采取限制消费令、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积极想办法履行债务。

  此外,对被执行人确因客观原因存在履行困难,但能积极配合强制执行,有主动偿还意愿的,北京二中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充分调查财产基础上,积极沟通协调,适用对等、适度的强制执行措施,尽力为被执行人争取减免债务利息、罚息、违约金等,或者给予其分期履行的宽限时间,促使其积极履行裁决义务。

  在采取系列强硬执行措施的同时,为保障被执行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给后续重新择业、获取银行信贷支持等提供便利,小标的额执行案件执行完毕后,北京二中院会第一时间解除对被执行人采取的冻结、限制消费等措施,并在执行案件系统中屏蔽被执行人信息,出具结案证明,以免给个人发展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