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法官人身安全,夯实司法之基
2020-11-24 08:42: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毅清
 

  法治社会容不得刀刃乱舞!只有真正构建起安全、稳定、有序的人民法官履职保障体系,才有可能夯实司法之基,筑牢法治之墙。

  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法院11月17日通报:犯罪嫌疑人吴德仁因对离婚判决不服,心生怨恨,持剔骨刀将双城区法院周家人民法庭负责人郝剑捅伤,郝剑经120急救人员抢救无效殉职。

  这是一则令人悲痛的消息。继马彩云、傅明生等法官被害之后,案件当事人因不满案件判决迁怒于办案法官,进而丧失理智挥刀直指法官的事件仍在发生。在一个文明社会、法治社会里,我们必须坚决遏制和打击恶意伤害人民法官的各种行为。

  不少公众对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日常工作知之不多,仍然习惯用自己的个人好恶去轻易定性司法工作。实际上,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充足且证据力强,证据所映衬出来的“法律事实”就会无限接近于“客观事实”,这是司法裁判的最佳境界。但无论“客观事实”本质上是怎样,只要办案法官忠诚于案件证据,进而依据“法律事实”作出裁判,都应当认定是忠于职守、公正断案。

  法治社会容不得刀刃乱舞!要破解法官频遭当事人恶意伤害的困局,需要多方发力:

  一要切实提升社会法治意识。要抓好全民普法工作,把微信、微博、短信新闻、APP客户端等新媒体运用起来,将法学典故、法律法规、法律资讯、法治故事等传播到寻常百姓家,使“守法光荣、违法知耻”的观念根植到社会公众的内心;要以漫画、歌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科学创新矛盾纠纷的化解机制,引导群众养成懂法、信法、用法的思维。对于个别当事人或社会群众认为办案法官存在徇私枉法等不法行为,要引导他们通过正常的举报、检举途径进行申诉和控告,做到理性维权、有序监督。

  二要切实保障法官人身安全。要注重日常审判的安全保卫工作,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从应对一般的误带违禁物品、限制物品,提高到应对有预谋、有经验的恶意夹带违禁和限制物品上,从严检查把关,把各类危险因素挡在安检之外。要从严落实中央《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精神,重点针对法官较常遇到的威胁、恐吓、恶意闹庭、故意殴打伤害等行为进行逐一规范,加大对上述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人民法官从入职至离退休之后都得到强有力的人身保护。

  三要切实透明法官职业样态。法官专司守护社会公平正义之职,应当多以法院开放日、旁听庭审、法治题材影视片、微电影、案件短片等形式,褪去法官神秘的面纱,使社会公众真正了解法官职业,近距离感受法官的苦与累,将不友好的情绪最大程度消融,不断弥合职业裂缝。尤其是要结合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推进,全国各地法院案件数量急剧增长的大背景,树立一批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优秀法官,以巡回展播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展现法官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切实增强社会群众对法官职业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