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帆:努力打造西部特色审监品牌
2020-11-24 08:57: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立足“小省区”现实,发挥“精审监”功能,实现“高质效”要求,不断加强审判监督体系改革建设,努力打造特色审监品牌。主要做法有:

  一、立足“小省区”现实,突出专业化建设。突出专业类别,宁夏高院设置审监一庭、二庭,分别负责刑事再审及民商事、行政再审工作。刑事类、民事类分管院领导对两个审监庭实施交叉分管,从而实现彼此“制约”、互相“监督”的目的。下辖的5个中院均设置审监庭,23个基层法院将审监庭并入审管办。加强规范化建设,宁夏高院研究制定20余项制度,形成了法官主导、权责明晰、运行规范的新型团队化审判模式。全面落实院长带头办案、办案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健全审判业绩考评体系,强化案件质量评查。

  二、发挥“精审监”功能,推进终审终局。制定印发多项规范性文件,坚持严格程序标准,在依法纠错的同时,全力维护原审生效裁判既判力。坚持将调解贯穿民商事审判监督全过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加强与检察机关、信访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精品案件”工程,强化“四类案件”管理,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院庭长在审判监督、裁判标准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职责。

  三、实现“高质效”要求,强化协调指导。加强与检察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研讨案件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法律适用争议。对社会影响较大、涉及群体利益、当事人情绪过激的敏感案件做好风险提示。发挥再审改判的反向审视功能,健全错案分析、疑难问题研究机制,形成分析报告,定期召开发改案件讲评交流会,建立审监工作建议书制度,及时发现和弥补审判机制漏洞。规范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与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自治区检察院建立健全减刑、假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刑罚执行工作联合执法检查,实现狱内远程视频法庭全覆盖,确保了减刑假释案件质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帆)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