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院:多元解纷驶入 “快车道”
2020-11-24 08:59: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年来,福建法院以一站式为核心、以体系化为重点、以诉非联动中心为抓手,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开展诉源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诉讼服务,今年参与源头化解数同比增长41.66%,万人成讼率下降10.63%。

  “福建高院一站式建设实现了矛盾解决在萌芽,纠纷化解在诉前,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郑裕财说道。

  “福建法院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作出了很多探索,亮点多、成效实、成色足,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经验和样本,得到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认为,这体现了福建法院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深入落实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福建法院形成“省域诉非联动中心”统筹有力、“市域诉非联动中心”运转高效、“县、乡、村域诉非联动中心”做强做实的一体发展格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已有95个法院建成了诉非联动中心,并设立了715个专业化调解平台。2020年1至10月,全省新收诉源案件数下降了9.96%。

  “有机构、有场所、有人员、有思路、有成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这样评价福建法院的诉非联动机制。

  “这是创新型、服务型、学习型的法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程并强对福建法院诉非联动工作赞誉有加,他认为这是制度自信的具体实践、政府创新工作的具体体现,让法治中国建设落实到全民、各阶层、各部门,使矛盾纠纷消化在基层,案件数量减少,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全国人大代表、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吴洪英认为:“诉非联动中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一个最切实的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川能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渠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黄小军表示,“诉非联动中心”体现了法院解决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更体现了对公平正义的无懈追求。

  在“海上浮城”三都澳,代表们看到了沿海特色的海上巡回法庭,了解到自法庭成立以来,围绕服务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进行审判职能定位,妥善调处海上涉渔纠纷,架起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司法服务“海上枫桥”。

  “设立海上巡回法庭,提供法律援助和便民措施,全方位给渔民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邢青松给福建法院的拳拳为民心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认为,海上巡回法庭方便了渔民对于司法服务的诉求,实现一般治安、民事纠纷不出乡村甚至不出渔排就能得到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认为福建法院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基层化解,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应当向全国基层法院推广。

  “通过各种形式的纠纷化解机制,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崔兴国表示福建法院诉非联动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