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勾勒服务为民“幸福圈”
2020-11-24 14:25:25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张垒
 

  在武汉市临空港经开区花城社区,正在打造“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区域化党建体系,推行共建共治共享网格化服务模式,让小区问题解决在小区内。(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有道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对于基层的问题,如果要层层汇报,等待上级答复或救援,可能小问题都已经发展成大问题,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这样的等待是为民作风“打了折扣”。让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干部自然会认认真真履职。

  “层级管理”缩小了范围,让管理更加清晰和一目了然,因为邻里之间的熟悉,将社区分为每栋楼的楼长、每个小区的区长、每个居民小组的组长、每个社区的支部书记,这样的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于不能立马解决的,也通过网格上报,为民精准服务的效果更高,质量更好。

  “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需要及时找准办法将苗头性问题,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在于一件件小事有回应,一个个问题有关注,而能够在第一时间成为坚实后盾,才能让群众感受到真心实意,才会安心、放心,从而有信心。

  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方式和新突破,可以让群众参与感更强,通过线上的“当家人”微信群,畅所欲言表达意见,形成“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按单办事,按单销号。而同时,也要共建“议事厅”,让群众在线下沟通交流,构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实现多元共治力量,群众大事小情共商共量,必然能够从“小网格”中勾勒出服务为民“幸福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