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执行干警悉心调解 破镜夫妻握手言和
2020-11-24 15:33:3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欧阳达 曾晶晶
 

  “感谢法官耐心调解,否则我这个家真的要散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调解室内,被执行人王某激动说道。原来,望城区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一起离婚夫妻的财产权纠纷时,循循善诱耐心劝导,心怀怨怼的夫妻二人终放下芥蒂,以和解方式当场执结该案。

  2020年6月,经望城区法院调解,妻子虞某与丈夫王某达成离婚协议,并对双方之间的共同财产及债务进行分割。后因王某未按期履行离婚协议中的相关义务,虞某于10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接手案件后,依照法律程序对王某名下的房屋、车辆进行查封并冻结了王某名下的个人银行账户,正当执行干警着手准备下一步工作时,虞某却向法院申请撤回强制执行申请。原来王某在离婚后便心生悔意,主动找到虞某道歉认错,并提出与其复婚的请求。诸多考量后,虞某同意了王某的复婚请求。办理复婚手续后,双方来到法院,以达成执行和解的理由向法院申请撤回强制执行,执行干警配合双方完成和解协议。

  程序进行到尾声,却突生变故。原来虞某认为之前离婚时双方财产已经分割,两人之间的债务关系仍然有效,要求在调解协议上列明此项。而王某却认为这项条款是对其的羞辱,虞某这种行为虽然合乎法理,但从情理上看,更是对二人婚姻缺乏信任与真诚的体现。

  双方就债务产生的分歧与争执越来越激烈,勃然大怒的王某甚至表示要再次与虞某离婚,并作势要撕毁双方的结婚证。执行干警见状立刻夺过结婚证按住,并极力安抚双方的情绪,并与王某进行“一对一”沟通。执行法官从二人夫妻情分及未满周岁的孩子入手,耐心劝导,以温情的方式打开王某的心结。“父母任何一方的缺位不仅会造成圆满家庭的破碎,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也会带来伤害。”执行干警真诚的劝解终于使王某冷静下来,并与虞某重新沟通,达成了和解协议。

  执行法官的耐心调解,既避免了破镜重圆的夫妻再次反目,又成功执结了本案,达成了执行效果和人情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