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慈悲

2020-11-24 15:59: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魏正雄
 

  今年4月24日,福建青年最高荣誉,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揭晓,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郭婕获此殊荣。

  “做好少年家事审判工作,不仅仅是审理案件,更重要的是,帮助未成年人走向新生、帮助当事人破镜重圆,这才是我们少年家事审判工作的目的。”留着一头干净利落短发的郭婕,说着同样干脆利落的话。

  法官的理性,母亲的慈悲,是郭婕从事家事与少年审判工作10年以来,立在心中的两大标尺。她凡事都要“多想一点、多帮一点、多做一点”,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被发回改判,服判息诉率100%,调解撤诉率为61.43%,成为无数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守护者。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70名闽籍优秀女性、市先进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一个个荣誉见证着她奋斗的荣光岁月。

  2019年3月,年近古稀的老人张大爷一纸诉状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负责此案的正是郭婕。她觉得其中“大有隐情”,就耐心接待了老人,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

  原来,老人的儿子张某和儿媳李某于2002年结婚,婚后不久就有了孩子,但是俩人长期将孩子交由爷爷奶奶照顾,不支付任何费用,也不尽任何抚养义务。尤其是俩人离婚后,儿媳李某便对孩子不闻不问。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大爷和老伴儿照顾起孩子来逐渐力不从心,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

  “就这个案件来说,判决孩子的父母支付抚养费,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要考虑到以后,孩子的成长毕竟离不开父母的关心爱护……”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郭婕总是格外慎重,宁愿多想点法子,多费点功夫,也要尽全力守护这个破碎家庭的最后温暖。

  郭婕开始不厌其烦地在张某、李某之间来回奔波,劝说他们要对孩子多关心,负起为人父母的责任。最终,该案顺利开庭,张某、李某不仅各自承担了孩子的抚养费,也答应会多多照看老人和孩子,案件有了一个较为圆满的结果。

  “家是讲爱的地方,在审理少年与家事案件时,我们要适当采取有别于其他案件的方式和措施,注重保护妇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基本权益……”近年来,郭婕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推进,在院党组的支持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建立了家事纠纷特邀调解员制度,创新引入司法社工庭前调查、附条件缓刑、考察确定期刑等做法。

  少年小王出于朋友义气,伙同他人对潘某拳打脚踢,造成对方人身伤害。案发后,检察机关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小王提起公诉,他后悔不已,泣不成声。小王的母亲哭求法院念在儿子年幼不懂事的份上,对他“从轻发落”。郭婕说:“虽然小王年纪小,出于朋友义气,激情所为,但被害人确实受到了伤害。如果‘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对被害人不公平,小王也不会把法律、生命放在心上。让他悔罪,才是真正为他好。”

  受理该案后,郭婕和同事对小王进行审前社会调查,综合犯罪事实、性质、情节等,对小王作出附条件缓刑,判处小王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要求其在缓刑期内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真正改正错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郭婕是一位新时代的“法官妈妈”,既有铁面判官的刚正无私、严格执法,让违法犯罪的行为得到惩处;也有母亲般的细致温柔、春风化雨,在精准量刑的基础上劝返迷途,让折翼的雏鸟重新展翅飞翔、拥抱光明。

  据了解,三明市未成年人犯罪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市中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今年3月,郭婕调整到生态庭担任庭长,她很快适应新的岗位要求,与市河长办共同成立全国首家“水执法与云司法数助治理中心”,联合三元区法院在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立万寿岩文旅保护司法协同创新基地……郭婕正一步一个脚印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