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责任书“减肥”,以动力置换压力
2020-11-25 08:50:32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王杰
 

  以前,雅安市荥经县上与各单位、各单位与各乡镇、村组签订的责任书较多,有的内容空虚,有的将责任下移,给干部带来很多困扰和负担。对此,荥经县在此次“层层加码事项清理行动”中,围绕责任书和“一票否决”事项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四川在线)

  正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牢固为民宗旨,坚守为民初心,才能扛起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的目标责任。适当的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并且适当的监督可以起到促进的作用,但是如若出现甩锅式的“责任书”,以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度去督导基层干部履职,而不是以协同者的身份去指导基层干事,自然会起到令人反感的效果。

  给责任书“减肥”,旨在通过政治引领,强化干部的定力和能力建设,促使其主动作为,履职尽责

  一套班子、几块牌子,基层不断在挂新的“作战图”,也在新增功能,人员没有变化,责任却越来越大,难免会让大家分身乏术,自然会有疲惫感。“兵马”已动,“粮草”未行,只能是敷衍塞责,得过且过。

  责任是“派”下去了,但是权力却集中在上级部门,基层一线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上门做思想工作,而不能形成彼此联动,显然收效甚微。帮助一线干部找一找问题,督促一线及时消除各种隐患,这才应该是并肩作战的态度。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基层是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集中的地方,能够少一些责任书的压力,多一些使命感的动力,强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对个别上级部门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层层加码事项进行清理,能更好地让党员干部轻装前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