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得知房产要拍卖  被执行人主动把钱还

2020-11-25 10:42:1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田杰 吕志侠
 

  “法官,你们先不要拍卖我的房子,我们现在就还钱,您给调解调解,我们愿意一次性把钱还清!”被执行人季某在电话里急切说道。2020年11月24日,经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协商后,被执行人季某将四万七千余元的赔偿款一次性支付给申请执行人徐某,案件圆满执行完毕。

  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因被执行人季某逾期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徐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该案是涉民生案件,在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高度重视,一边进行网络查控一边着手实地调查,并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查到被执行人名下有房产一套,因被执行人一直拖延履行,执行法官于2020年11月6日及时将该房产移转到财产处置组,决定以强制拍卖房产作为案件突破口。财产处置小组在对该案件进行合议后,第一时间制作了强制拍卖房产的执行裁定书和通知书,并送达了双方当事人。这时,被执行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主动和执行法官沟通想要还钱,这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新野县人民法院通过分段执行,将财产处置工作从执行中分离出来,一方面分解了执行法官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拍卖效率,提升了执行专业化水平,降低了执行成本。一部分被执行人迫于房产拍卖压力主动履行义务,为案件顺利执结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