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整为“邻”,让“邻长制”助推管理精细化
2020-11-25 15:20:11 | 来源:红网 | 作者:文君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对基层群众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安徽涡阳县马店镇近年来积极推行“邻长制”,将管理触角延伸至街头巷尾,助推管理精细化,努力让小巷不仅“面子”好看,而且“里子”更有内涵。(11月23日 《安徽日报》)

  “邻长制”是亳州市今年推出的创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具体而言,是将农村一个行政村范围划分为若干区域,每个区域为“一片”,原则上以原有村民小组划分为“一组”,以居住临近的10户至20户村民划分为“一邻”。

  “邻长制”相当于把社区化整为“邻”,让社区治理走向精细化。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社区干部天天与事务打交道,有时候却与居民隔着心,彼此缺少交流;社区干部看到居民的身影,不一定了解他们的内心独白;社区干部天天“泡”在基层,不一定能让居民掏心窝说话。而“邻长制”,让“邻长”更加细致入微地发现民情,从居民的牢骚怪话中发现合理诉求,从群众的点滴困惑中发现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

  “我负责的‘一邻’里有任何事情,我都要详细过问。只要我力所能及的,就及时给予帮助,如果帮不上,我就向村里反映,让他们帮助解决和处理。”大高村高前庄“邻长”高景飞说。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邻长”们践行的正是这样一种“大道精神”。心中有光,你才会发光。心中有人民,理想才有力量,平凡的居委会事业也能孕育出伟大的精神。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位置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瑰丽写照。

  现在,“邻长制”公示牌已挂在各条街巷的外墙,牌上写明片长、组长、邻长的联系方式及工作职责,片长由村“两委”干部担任,组长由村民组长担任,邻长由老党员、“五老人员”等有威望的人担任,负责掌握社情民意,帮助解决住户的各种问题,引导群众参与治理,实现共治共享。

  毋庸置疑,探索推进“邻长制”,化整为“邻”,持续细化网格管理,并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找差距、抓落实,助推管理的精细化,让社区治理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