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世忠主持召开加强法院干警人身安全保障工作座谈会强调

采取坚决措施 确保干警安全

2020-11-26 09:20: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韩冬
 

  1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召开加强法院干警人身安全保障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对近期发生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法院郝剑法官的遇害表示深切哀悼,对歹徒残忍野蛮的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马世忠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从维护司法权威、维护社会主义司法体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切实保障法院干警安全履职尽责。

  马世忠指出,针对当前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环境,要认真研究危害法院干警人身安全典型案例,分析存在问题,查找薄弱环节。要更新完善安防基础设施,重心下沉,优先为基层法院、派出法庭和窗口单位配足硬件设备。要加强警务人员队伍建设,对因依法履职而遭遇安全威胁的干警,可以指定司法警察专人协助公安机关保障其人身安全。加大专项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安全检查以及防刀斧砍杀、防冲撞、防爆炸物品等应急处突科目的培训。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创新,把安保工作融入到智慧法院建设中。要提高干警自我防范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自救措施培训,增强风险应对能力。

  马世忠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中央相关要求,切实落实法官法等相关规定,将维护审判秩序和法院安全、维护法官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的措施落实到位。要注重综合治理,对内要建立案件风险的综合分析评估机制,对外要健全完善联防联动的安保协作机制,形成保障安全的合力。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保障法官人身安全的相关制度措施,真正履行起保障法官及其近亲属合法权益的职责,增强广大法官依法履职的安全感。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民一庭、行装局和中国法官协会等部门负责人,部分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及基层人民法院法官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