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11-27 09:05: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倪寿明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深厚的现实依据和理论基础,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严密的体系,具有独特的思想魅力和巨大的实践伟力。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将其作为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的核心内容,其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认识、新概括,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理论,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纲领、根本遵循。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将其作为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认真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并推动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服务于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于国家的战略发展,保障人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深厚的现实依据和理论基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总结社会发展规律的新高度,站位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视野,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深刻地指出,“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一重要阐述深刻地揭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不仅具有丰富的实践基础,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新气象、彰显新作为的伟大时代。一方面,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人们的思想观念趋于多元、多样、多变,各种利益分歧、矛盾冲突更多地相互交织;另一方面,政治清明、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于法治的内在认同和尊崇逐渐得到强化,法治正逐步内化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当面对利益分歧和矛盾冲突时,法治的力量越来越多地得以彰显,人们越来越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实践也一再清晰地表明,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只有法治才能更好地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更加扎实的社会根基。因此,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党的执政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为了进一步回答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对于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的庄严选择和战略部署,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符合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具有清晰的逻辑起点和立论基础。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严密的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十分丰富,主要由“三个方面、四个环节、五大体系”组成。三个方面是指“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四个环节是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五大体系是指“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三个方面、四个环节、五大体系”相互规定,互为条件,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得益彰、有机统一的逻辑体系,缺一面即不完整,缺一环即不成系统,缺一体即不合逻辑。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其中,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协同配套、系统集成的政治保证。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在其逻辑体系中居于主体地位,也必然发挥主导作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要求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同时要求以坚持党的领导为统领,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独特的思想魅力和巨大的实践伟力。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经验的高度概括与总结,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活力,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也为我们做好各项法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具指导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十一个方面的要求,清晰、生动地勾勒出了一幅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宏伟蓝图。这“十一个坚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人民法院担负着执掌国家司法权的重要职责,居于依法治国这一战略布局中的要津。这就要求人民法官必须保持永不衰竭的忠诚,坚定地捍卫法律的尊严,筑牢诉讼环节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使命,在知行合一中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巨大的实践伟力。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