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未成年人打赏,封得好!
2020-11-27 09:46: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玉龙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11月23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 明确,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

  未成年人巨额打赏事件屡屡曝光,不仅给涉事家庭带来灾难,也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此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通知》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可谓很有必要。

  落实好《通知》要求,相关的配套措施不能缺失。网络秀场直播平台当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从技术层面来讲,这并非难事。但也须做好宣传,以防范未成年用户以虚假身份信息打赏。

  同时,主播须恪守规矩行事。《通知》要求,平台不得采取鼓励用户非理性打赏的运营策略,对发现相关主播及其经纪代理,引诱未成年用户以虚假身份信息打赏的,平台须对主播及其经纪代理进行处理,列入关注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书面报告。

  从监管角度来讲,应创新监管形式。应建立起必要的巡查机制,对平台、主播违规而行的须加大惩治力度。

  此外,也需家校共同努力。学校应立足于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媒介素养,使其科学上网;家长更应管控好自家孩子的上网时间,谨防孩子利用大人的身份信息进行打赏。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