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中院:减轻破产负担 助力企业涅槃重生

2020-11-27 09:45:31
 

  中国法院网讯(丘巳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清理“僵尸企业”,切实处理好企业破产案件中的涉税问题,1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国家税务总局崇左市税务局,召开破产程序税费问题处理座谈会。

  2017年以来,崇左市两级法院受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17件,涉及执行案件475件,债务总额达100亿余元。实务中,破产企业大多是欠税大户,普遍存在欠缴各项税费问题,并影响破产审判质量和效率。为进一步推进企业破产工作,11月10日,崇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崇左市企业破产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崇左中院积极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多次联合崇左市税务局探讨交流,促进双方达成处理破产涉税问题的共识。此次会议,双方讨论了崇左中院与崇左市税务局《关于破产程序中有关税务问题处理的实施意见》的修改和联合发文事项,并就破产程序中企业税务申报处理、税务开票、税务核销、滞纳金缴纳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崇左中院民二庭庭长杨德清表示,《关于破产程序中有关税务问题处理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在“府院联动”机制下,法院、税务局联动处置企业破产涉税问题的新起点,双方联手破解破产案件涉税难题,将减轻破产企业负担,助力企业涅槃重生,对优化营商环境和助推崇左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崇左中院将继续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破产审判服务区域营商环境优化、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职能,努力提升办理破产质效,推动破产审判市场化、法治化和专业化再上新台阶。

  会后,杨德清向与会人员赠送了新近发行的《广西审判实务与探索(公司纠纷与破产审判专辑)》一书。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