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甘泉法院:倾注满腔热血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1-27 10:09: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洋
 

  油粉村地处陕西省甘泉县甘志路与黄延高速二通道交汇处,距县城8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该村辖8个村民小组,有农户595户16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187人,现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0.00059%,属已脱贫村。

  2016年甘泉县人民法院包扶油粉村以来,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及“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一村一法官、平安建设、两说一联、大走访等活动,将包扶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到每个环节,以“便民修道路,富民输劳务,发展引项目,落实抓干部”的工作思路,以“突出主导产业、加快基础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为突破点和切入口,在包扶中,院长高文辉指出,每位干警要认清形势,加强责任心,落实帮扶项目,做到真帮实帮有效帮。

  通过几年努力,油粉村在县法院的帮扶下,基础设施、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抓整村推进,完善基础设施

  一直以来,县法院积极响应扶贫攻坚号召,针对不同的贫困群体和制贫原因,形成了一系列真抓实帮的扶贫模式。

  近年来,积极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开通了移动网络通讯,解决了“通信难”;新建村卫生室,村医配备到位;全面实行新农合;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完成了农电网改造,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全面落实了人畜安全用水和生产用水工程;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抓产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法院扶贫干警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加快了生态养殖、大棚种植、山地苹果等特色产业开发,在贫困户中发展养猪户6户,养奶山羊户5户,从事三产5户。

  成立了聚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日光温室25座。在帮扶中形成“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氛围,充分提高了“脱贫”的志气。成立的欣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全覆盖。目前,合作社名下的生猪存栏500余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尽早脱贫,县法院积极拓宽产业共建及销售渠道,联合本村建档立卡户参与并带动收益。

  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院领导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经多方协调,为贫困户联系开发公益性岗位22个,村级护林员岗位4个,落实贫困户就业22人;并扎实开展了农民实用技术和农民技能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劳务收入明显增加。就业帮扶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就业,带动了增收,鼓励贫困户通过就业安居、就业发展、就业致富,激发贫困群众的后续发展能力,提高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抓政策落实,完善社会保障

  法院一直以“为群众做实事”为出发点,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织法官送法进乡村,主动为村民提供法律义务咨询,村上也建立了“樊九平式”调解室,驻村法官工作室,吸纳乡贤能人参与调解。

  同时,高度重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惠农政策的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干警为贫困户及时送去政策解读;二是全面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三是不断健全民政救助,及时安排发放救灾救济款物,加强低保规范化建设,扎实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四开展广泛的支持和扶助活动。

  高文辉带领院党组成员及包扶干部多次深入到油粉村,进行大走访,同困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谈,制定村级五年包扶规划,并以实际行动为扶贫解困贡献力量,让农村贫困人口、计划脱贫户、贫困党员等普遍感受到温暖。

  抓综合整治,改善生活条件

  法院在帮扶过程中,积极帮助油粉村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

  村庄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新建垃圾坑17个,栽植树木3000余颗,拆除违章建筑5处,新修花坛6处,甘志路新修院墙275米,村庄道路铺砖5800米,新区水泥硬化1100米,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

  全力实施移民搬迁工程,54户群众完成易地移民搬迁,优化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调动了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加强民主管理。改革村级管理办法,对村级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精准帮扶治“穷根”,注重加强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致力于“扶志”,在油粉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学思堂,法官说法,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在扶志上持续发力。

  抓基层组织,增强发展能力

  法院全力驻村促脱贫,建立了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成立了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明确了分工,分解了任务,使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到每个环节。实施“强核心、聚党心、稳重心、抓中心、赢民心”的“五心”党建工程,村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

  油粉村2017年被石门镇人民政府授予“石门镇2016年度护林防火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共石门镇委员会、石门镇人民政府授予“石门镇2017-2018年度护林防火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被中共石门镇委员会、石门镇人民政府授予“2016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被石门镇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共石门镇委员会、石门镇人民政府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被石门镇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