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书评区的“水”该挤一挤了
2020-11-27 10:30:45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冯晓
 

  近日,图书编辑贝塔减发文控诉王一博粉丝在豆瓣养号,造成《记忆记忆》图书页面注水短评成灾。同时受到冲击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经典名著。为方便影视播出后控评,养号成为粉圈新常态。贝塔减在文中说:“并非针对偶像或艺人的个体,也不针对追星女孩儿的个体”。但文章发出后,短评区仍然出现了复制粘贴的报复性差评。对此豆瓣读书回应,表示将对水军加大审核力度,清除垃圾数据。

  传播学认为,为了更好地监测环境人们总是倾向于在了解他人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定,一直以来,不管是购物还是影视的评论区都是指示舆论的风向标,所以能够在这些地方占领高地控评刷分,就是声誉成功的一半。由此许多粉丝为了维护自家偶像,集群性养号刷分,给诸如豆瓣、知乎等多个评分性质平台灌水,造成了许多不便,这些地方的水也是时候该挤一挤了。

  灌水、控评这些操作在粉圈其实屡见不鲜,电视剧《陈情令》的豆瓣影视区就曾发生关于刷分的拉锯战,注水严重。《庆余年》同样经历刷分风波,导致其主演张若昀亲身下场评分,呼吁“不要意气用事”,令一众吃瓜者哭笑不得。粉丝内部这种控评操作早已成为常态,抑制了正常的评论空间。

  粉丝养号无非两种用途,一为刷高二为刷低,但不管高低都是刻意为之偏离了正常的真情实感,是一种虚假的信息。人们看评论区评分,是为了了解关于作品的普遍看法以获得一种恰当的心理预期,但这些刷分灌水无疑会扰乱视野,甚至颠倒黑白产生误导,让有用的信息沉入纷杂的底层。

  另一方面,当刷分作品的评分与人们的观感大相经庭注水严重,长此以往平台也就失去了其作为风向标的权威性,这也是它最重要的立足根基。同时,恶意的控评是对所有作品和与之相关人员的不尊重,作者、编辑、演员、读者每一个与之产生关联与情感的部分,都会因为这些不走心的一次次刷分,被评论区的水给一次次冲淡稀释,令人扼腕。

  究其根本,粉丝养号刷分是为了维护自家艺人,给人们留下关于作品与演员的良好初次印象。不排除一些人恶意抹黑刷负,粉丝为了保护而进行反击刷分。但要明确的一点是,不管是恶意还是合理自卫,在评论区里拉锯灌水都是不负责任的,粉圈失火,泱及的池鱼却是正常的评论区与普通的观众读者。当过多的水不断涌入评论区,最终不但不会建立良好的观感,反而会引起普通人进而的反感激发逆反心理,得不偿失。

  为了进一步规整评论区预防水评,平台与艺人粉丝都需要做好自己的部分。平台自查自纠应该提上日程,加大编辑审查力度配合技术手段查处刷分水评账号,及时沟通或封禁,提高评论门槛确保评论有内容有质量。而艺人则要积极进行引导呼吁,粉丝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双管齐下才能控住评论区的水,让评论区不再沦为粉黑大战的泥沼。水位降了,作品与其背后付出的人才能在阳光下露出来,显出原本的光泽。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