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教师减负清单是个好示范
2020-11-27 10:39:19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王玉初
 

  11月24日,杭州市教育局代拟起草的《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不得将招商、拆迁、信访维稳等与学校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强制摊派给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得强制或以与考核挂钩等方式要求教师安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政务APP。

  杭州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列出了15项内容,简单明了,条条是干货。非教育人士看后,不由地发出感慨——原来教师还有这么多教学工作之外的负担。在笔者看来,这个减负清单正式出台后,等于是给中小学校教师筑起了一道防护墙,斩断了向中小学校教师随意摊派任务之手,可让教师更安心于教书育人工作。

  最近,网络上曝出有老师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家长的抱怨,也有社会的争论,甚至有家长发出“我就退出家长微信群,怎么了?”的诘问。做家长的看了这份教师减负清单,也许就能明白了教师的工作任务,那也确实是够忙够辛苦够累的,家长心中的困惑也许就会释然了。减负清单落地后,可为老师腾出了时间与精力,也许就不用再劳烦家长去批改作了业吧。

  杭州市公布的中小学校教师减负清单尽管仍处在征求意见阶段,既要多听各方意见,更要多听中小学教师的意见,早作完善,正式出台实施。当下,给中小学校教师减负,也不只是杭州市需要,其他地方同样需要。只不过,不同的地方的教师的负担略有不同罢了。给全国的中小学校教师减负,需要更高层面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为中小学教师们撑腰,出台规范性要求,一减到底。地方为教师减负的清单只能减得更多,不得打埋伏、打折扣。

  另外,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要从纸面走到现实,仍需努力。既要地方党委政府督促减负清单严格落实,对违规者予以问责。同时,各级行政部门要有为教育保驾护航的意识,真正懂得尊师重教,防止减负清单之外的任务重新加持到教师身上。当然,学校也要挺起腰杆,主动对额外的负担说不,防止教师负担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

  杭州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做出了好示范,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