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中院以作风改进优化营商环境

2020-11-27 10:44: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王之帅
 

  近两个月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司法作风的持续改进,助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发展插上法治的翅膀。

  坚决抗牢问题整改政治责任

  “要下大力气整治纪律作风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市纪委监委反馈意见后,中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问题整改促作风改进,切实把纪律作风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深入查摆分析,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对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形成了齐心协力抓整改的强大工作合力。

  坚决落实问题整改机制措施

  对照市纪委监委反馈的五个方面10个问题,中院要求各部门对号入座,对照查摆,制定整改清单,实行销号式管理,并且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有扎实的行动保障。

  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行动,以“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为重点,全力以赴攻坚黑恶案件审判关,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大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正确把握契约自由、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市场准则,妥善审理涉及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的案件,依法制裁违约行为、鼓励诚信交易,引导守法经营、公平竞争。

  认真践行公正、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加大对涉企案件特别是涉民企案件的执行力度,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坚决推进纪律作风常态化建设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紧紧围绕“作风十弊”开展自查自纠,中院党组、班子成员及每一名干警都列出自查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狠抓整改落实。扎实开展遍访企业、遍访村居、遍访群众“三遍访”工作,在面对面交流中,解答群众疑难问题和涉企诉讼法律咨询问题。

  同时,深入开展“转理念、转模式、转作风”学习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全面推进思想理念革命、审判模式革新、作风积弊革除,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创先争优的正能量,推动全市法院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司法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合法权益的坚固防线,严格的产权司法保护措施,可以有效稳人心、促发展,助力实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聊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表示,将认真贯彻执行中院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十二项措施,深入做好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结合文章,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打击违法犯罪、规范市场秩序、化解矛盾纠纷、平衡利益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