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5G和制造业擦出更多火花
2020-11-27 10:45:41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逯海涛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有129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5G网络,47个国家和地区开始提供5G服务。未来5G商用最大的应用场景在哪里,这一问题引发业界关注。

  在嘉兴新凤鸣集团长丝生产车间里,通过全球首个机器视觉5G飘丝检测系统,能够实时检测出是否有单根丝断裂。从去年10月31日浙江移动宣布全省5G网络商用,到现在5G网络商用满一周年,5G“黑科技”已经开始和浙江的制造业擦出亮眼火花。如果说基于4G的移动电商、移动支付、共享出行、移动社交等应用丰富了大众的生活,那么工业互联网是业内认可的5G最大的应用场景。让5G和制造业擦出更多火花,浙江有实力也有责任领跑。

  5G飘丝检测系统只是新凤鸣集团生产线上的应用之一。正是通过IGV智能运输机器人、生产质量动态监测器、自动叉车、温湿度检测器等一批工业制造方面的5G创新应用,这家制造业企业得以把以前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已经有专家预测,5G未来80%的应用场景正是在工业互联网。如果说4G时代成就了消费领域移动互联网的繁荣,5G的来临则会更多地赋能工业制造领域。5G如何从消费互联网通向工业互联网?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强省,未来如何更多地打造5G赋能制造业的典型场景,更多企业需要有像新凤鸣这样主动拥抱改变的意识。

  探索“5G+工业互联网”更多新的应用场景,就要真正把5G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度的特性发挥出来。比如新凤鸣5G飘丝检测系统搭载的摄像机会在运动中产生每秒80M的回传数据,像这种级别的移动数据回传量,如果放在5G之前的通信管道中,是容纳不下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说5G的到来,解放了工业制造方面的创新力。而低时延、高可靠度的特性在工业场景中如何跟工业互联网更深地融合,促进制造业的根本性变革,还需要不断探索。

  此外,柔性制造也是5G条件下可以变为现实的一种创新生产模式,浙江相应领域的制造企业可以率先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打个比方,生产线前一个小时在生产手机,后一个小时可能就生产电冰箱或者洗衣机,这在原来的传统生产方式下是不可能实现的。这种快速调整正是通过5G这样的网络来收集、传输市场等数据,并且最后助力生产决策。

  当然,发展“5G+工业互联网”不能搞一刀切,并不是要求所有企业都搞工业互联网。有些企业因为机器设备不具备数字化改造的条件,发展工业互联网可能存在很多困境,这种情况之下急不得。应该有序地在仪器仪表化水平比较高、本身的网络架构也比较好的企业发展5G应用场景,比如智慧矿山、智慧交通、智慧电力等,带动企业甚至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